儲能再戰明天 1/大量申請卻無心開發 儲能這麼夯 台電為何按下暫停申請鍵?

「今年的儲能是(成長)稍緩,前兩年非常熱,我們的貨出不完,今年又變成供過於求。但我們覺得綠能是永續的趨勢,不管中間有起起落落,這條路是不會回頭的。」台達電能源系統解決方案事業處總經理艾祖華,在10月中舉行的國際智慧能源週儲能論壇開場時,如此說道。

政府近年積極開拓綠電,少不了要透過「儲能」穩住電網,並解決太陽光電、風電時有時無的間歇性問題,為此,國內多家設備大廠已嗅到商機,舉凡台達電、台泥、台塑、大同、宏碁等業者都啟動儲能大投資,開發商業者包括富威、泓德、雲豹、三地、開陽等,也蜂擁進軍儲能產業。

台灣儲能市場看似蒸蒸日上,不過,做為台灣「儲能大買家」之一的台電,卻是在去年10月中,停止電網端儲能的「動態調頻備轉」(dReg)服務申請,今年5月底又暫停了「增強型動態調頻」(E-dReg)服務受理,頗有為市場的「儲能一窩蜂」降溫,台電為何這樣做?儲能未來幾年還能有行有市?

投資數年就可回本 台電收到超量申請

台電發言人蔡志孟表示,調頻備轉服務是自2021年台電電力交易平台上線後,開始開放業者申請參與。近期台電暫停dReg、E-dReg併網申請,主因是因申請量過多,已呈現飽和,「短時間湧入太多業者,容量費競價變低,將不利於投資成本效益。」

至於何時能重啟申請,台電目前還未有時間表,但未來再次開放申請時,也將會有總量限制。蔡志孟說。

儲能系統一般可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安裝在發電端及電網端的「表前儲能」,另一種是安裝於用戶端的「表後儲能」。台電的儲能需求,主要是前者,這幾年,台電不只自己努力蓋儲能場,也提供優渥的容量費率,向民間採購,吸引大批競標者。

經濟部訂定的儲能建置目標是,2025年規劃建置1.5GW,發電端0.5GW及電網端1GW。目前台電暫停申請的兩種電網調頻備轉服務,2025年裝置目標各為0.5GW,不過,目前dReg申請量已達到約1.6GW,E-dReg申請量也約有4.27GW,各為目標量的三倍、八倍之多,為此不得不喊卡。

「這些競標者之中,不乏大量申請卻無心開發,只想著要轉售『開發權』牟利的人,」一位儲能大廠高層也提出了他的觀察。

該高層說,台電不是傻子,為了防堵這些人買空賣空,台電後來也推出了展延完工嚴審機制,只要在一定期限內未動工,且未提供正當展延佐證資料者,將收回開發權,這道限期動工令,的確擊退不少投機者。

整頓市場過熱 短空長多

再生能源調研顧問公司InfoLink Consulting儲能研究員廖珮伶分析,為了鼓勵民間投入儲能,台電開出的儲能容量費率,與國際相比十分優渥,最高可達每百萬瓦、每小時600元,不少企業數年間便可回本。不過,隨著競爭者眾,台電的容量費競標價最低已降至300多元,費率幾乎砍了快一半,「持續有這麼多人要進來,可分到的收益將急轉直下,再加上,台電也擔憂這些案場無法全部順利建置,不得不按下暫停鍵。」

目前尚不知台電何時會重啟儲能收購,而這次的暫停鍵又會對國內的儲能市場,帶來哪些影響?

廖珮伶說,目前國內大型開發商多專注於完成現有案場建置,力拚增加開發實績,明後年可看到大批儲能案場陸續完工,待後續台電開出新申請量,還有機會再搶進。

而經濟部持續開出光儲(太陽光電加上儲能)的需求,也吸引一些業者轉往;至於風儲(風力發電加上儲能),由於僅作為區塊開發選商的加分項目,且會增加每度電成本,目前投入者尚少。

台塑新智能總經理劉慧啟也提到,受台電暫緩申請影響,現階段儲能需求有稍微掉下來,但預估很快會再上去,因為2026年再生能源占比要達20%、2050年還要到60%,若是再估算電動車日益普及,長遠來看,儲能需求只會更加擴大。

 

本文來自:儲能再戰明天 1/大量申請卻無心開發 儲能這麼夯 台電為何按下暫停申請鍵? | 深度報導 | 要聞 | 經濟日報 (udn.com)

延伸閱讀 》

儲能再戰明天2/儲能市場要普及 還有3大挑戰需克服

儲能再戰明天3/日本、歐洲積極補助 台灣家用儲能何時會有甜蜜點?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