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樹光電示範區

        107年4月,歷經數年土地回填、行政協調、邀集民間共同開發等歷程,高樹光電示範區第一期終於正式於台電掛表,這是「全國第一座砂石坑回填」打造出的光電示範區!
        屏東縣高樹鄉部分地區過去被戲稱為「大峽谷」、「千島湖」,看似「美名」的稱謂卻是因為當地土質不利農作長期閒置,卻引來不肖業者非法盜採砂石、傾倒廢棄物,使得土地表面多處坑疤,為了消弭該地區的不法行為,同時活化閒置土地,屏東縣政府規劃以國有地帶動周邊土地轉型,率先啟動綠能示範計畫,打造閒置用地為光電專區。
        為了尋找合適的國有土地,屏東縣政府全面盤點縣內的土地資源,並多次與中央爭取,終與國有財產署簽訂土地進行改良利用契約,並邀集民間企業共同開發,方確定中央、地方及民間三方合作模式。
為了填平深度數公尺的坑洞,高樹光電示範區採用經濟部水利署疏濬後土石方,進行坑洞回填補平的方法,歷經五年才完成回填作業,施作途中更遭遇當地饋線不足的課題,在與台電協調後得以繼續進行,才打造「全國第一座砂石坑回填光電示範區」。
        高樹光電示範區已於107年4月完成第一期,正式於台電掛表,設置容量達1.9MW,後續將分數階段施作,預估總裝置容量將達37MW,屆時每年約可發電4,600萬度,相當於可提供12,600戶家庭用電,並可減少碳排放量2.4萬公噸。
     除了閒置空間活化利用,避免盜採及非法回填情況再發生,示範區也將為當地創造13.2億元的民間投資,總產值更達41.1億元,並為當地提供220個就業機會,未來亦可進一步規劃申請綠電憑證,增加產業間的合作機會,帶動在地太陽能相關產業發展、創造本地就業機會與環境教育等多贏局面。

案場亮點

  • 全國第一座砂石坑回填光電示範區

大響營光電堤防

完工運轉時間:107年4月(第1期)

設置量:1.9MW (第1期)

地點:高樹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