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水種電

        民國98年8月8日的莫拉克風災侵襲南台灣,造成屏東縣部分地區嚴重淹水及斷電,林邊鄉與佳冬鄉因林邊溪潰堤,漁民的魚塭與農民的蓮霧園遭土石流淹沒,水產養殖與農業的復業困難重重。

        為協助災民重建家園維持生計,並解決困擾已久的地層下陷問題,屏東縣政府提出「百頃種電─莫拉克風災產業重創及嚴重地層下陷地區產業重建示範計畫」,利用無法再種植及養殖的農田和魚塭,由業者以高於農作物或水產養殖利潤的租金,承租無法再使用的魚塭或廢耕農地,架設太陽能板發電並售給台電,引導當地產業轉型與土地復育,同時提供農民另一種收入來源的選擇,簡稱「養水種電」計畫。

        養水種電建置總裝置容量達23.48MW,以每kW每日發電量3.6度計算,全年約可發3,085萬度,相當於4,600戶家庭一整年用電量,相較於傳統發電方式更可減少排放13,900噸二氧化碳。

案場亮點

  • 養水種電」計畫是屏東縣發展綠能的契機

養水種電

施工時間:100年底至101年初

運轉時間:101年初完工後運轉至今

地點:林邊鄉、佳冬鄉,共約45公頃,下圖為林邊鄉養水種電施作成果。

設置量:23.48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