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熱能

地熱發電原理

地熱發電是利用地熱來加熱地下水,轉變成蒸汽後,當做工作流體用以推動渦輪機旋轉發電。也就是將地熱轉換為機械能,再將機械能轉換為電能。地熱發電依深度可以分為淺層地熱和深層地熱:

  1. 淺層地熱:地下深度3公里以內,利用地熱加熱的熱水與蒸氣來發電。鑽探成本比較低,可是有地質條件的限制,需要有多孔隙的岩層來讓水流動。
  2. 深層地熱:利用深度超過3公里的深層地熱,可以在地溫梯度地區進行發電,利用地底高溫將注入的冷水加熱後,再以生產井將熱水產出後使用蒸氣進行發電。

地熱發電特性

地熱發電利用地球內部的高溫加熱地層水推動渦輪機發電。由於使用地球內部的熱源取代煤碳、天然氣或核燃料,是一種便宜且乾淨的發電系統。由於地下的熱源相當豐富,可以24小時連續發電,是一種穩定的再生能源,可以當作基載電力。

地熱發電設置條件

地下溫度80℃以上,有地熱水(或蒸汽)可以把地下的熱源取出使用,就可以發電。

地熱發電系統類型

依照地熱流體在儲集層中的形式,地熱系統可分成熱水型和蒸氣型:

  1. 熱水型:占全世界的地熱系統10%。以熱水存在儲集層中,溫度最高可達攝氏370度,低者則只有數十度。攝氏200度以上的地熱系統,因為熱水到達地面後,可以有1 0% ~ 3 0%轉變為蒸氣,所以比較有發電價值。
  2. 蒸氣型:占全世界的地熱系統90%。由地底高溫的熱源提供熱量,再加上岩層的低滲透性而形成。一開始原本是熱水型,水經高溫沸騰變成蒸氣,然後水位下降,又因熱水湧出量大於地下水注入量,慢慢轉變成蒸氣型。在蒸氣儲集層中是熱水與蒸氣共存。

地熱能躉購費率

113年度地熱能設備電能躉購費率

113年度地熱能加強電力網額外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