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調漲明天上路 經濟部3圖卡曝漲價原因

電價 4/1 開始調漲,引發各界議論不斷,經濟部於3月3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沒有人喜歡漲價,電價調漲實在是因為戰爭因素所致的不得已決定,且為了穩定供電,不得不適度的反應成本,也懇請希望社會能諒解。

經濟部除了說明之外,還在留言處張貼對綠電、虧損、電價的各項說明,引來大批網友留言,也有網友說:「所以戰爭結束、國際通膨下降的話….電價就會調降了呦?!」

經濟部表示,新電價就要上路,這是經由工商團體、消費者團體、學者專家及政府代表組成的電價審議會,所共同決議的結論。俄烏戰爭後,各國都把燃料成本直接反映在電價上,甚至一次大漲,讓物價也受到衝擊,而台電則是吸收成本,讓台灣免於像其他國家一樣的嚴重通膨。沒有人喜歡漲電價,但因為國際燃料價格暴漲,讓台電累積虧損逼近4千億,為了穩定供電,不得不適度的反應成本。

經濟部指出,電價調漲實在是因為戰爭因素所致的不得已決定,經濟部尊重國會的意見,但依法仍需執行電價審議的決議,也再次懇請社會能諒解。即使調漲電價,也盡可能細膩調整電價,讓用電多的負擔多,減少多數人的負擔,降低電價對民生的影響,並對電費說明如下:

●產業用電大戶調幅最高

調漲原則已納入國會的意見,未來調漲後,台電可增加的電費中,產業就負擔了八成五;漲幅最高的15-25%的產業,也大多為出口為主的產業,降低對國內的影響。如果全面凍漲電價,將會造成全民補貼用電大戶的問題。

●即使是核電大國今年仍在漲電價

以核電超過六成的法國為例,他們的住宅跟工業電價,去年已比2020年分別大漲了22%和160%。甚至,今年初又再次宣布調漲。

●電價由電價審議會依法共同決策

立法院2015年決議設置電價審議會,由工總、商總、消基會及政府部門等代表來審議決策電價。以這次的調整方案為例,也是經過審議會調整後,共識決的結果,不是行政部門的單一決定。

#電費 #電費調漲 #經濟部

本文來自:https://www.upmedia.mg/news_info.php?Type=24&SerialNo=198407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