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

生質能是什麼?

生質能指利用生質物(biomass)經處理後產生之能源,生質物則指任何來自動物、植物、藻類等有機物質,生質能具有非常多樣化的技術及應用型態,依據型態大致可分以下三類:

  1. 氣態生質能:
    常見包含沼氣發電,沼氣發電係利用廚餘、污泥、動物糞便等作為原料,進行厭氧發酵,經發酵後產生的氣體主要成分為甲烷,目前台灣多以養豬場為沼氣發電場址。
  2. 液態生質能:
    常見包含生質酒精、生質燃料,生質酒精利用甘蔗、玉米等作為燃料,經過發酵作用轉化成酒精;生質燃料則以大豆、油菜籽、動物脂肪等進行轉酯化作用,變成運輸工具可使用的燃料。
  3. 固態生質能:
    廢紙、廢木材、廢纖維、污泥、農業廢棄物等經過篩選程序,去除不適合燃燒的物質後,作為工業鍋爐燃料以產生蒸氣發電、供熱。

另依據本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定,生質能指農林植物、沼氣及國內有機廢棄物直接利用或經處理所產生之能源。

生質能發電躉購費率

113年度生質能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

註4: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利用天然林與人工林之林木及其他原生木材、木材加工業之副產品與殘餘物、未經化學處理之使用過的木材、草本生質物、果實生質物、水生生質物及生質物之摻合物與混合物等原料或以其生產之顆粒燃料為料源者,得適用農林植物之躉購費率。

註5: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利用符合經農業主管機關認定之植物性農產廢棄物為料源者,或經環境業務主管機關認定之行道路樹、木棧板等木質廢棄物為料源者,得適用農業廢棄物之躉購費率。

113年度生質能發電加強電力網額外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