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電

沼氣是畜牧廢水處理過程中厭氧醱酵後的產物,收集沼氣即可進行再利用,再利用有很多種形式,其中用以產生電力即為綠色能源,可降低溫室氣體效應,可達到綠色能源貢獻及環境保護的目的,亦幫助畜牧業提升廢水系統效能與減免水污費,幫助畜牧業產業升級與永續經營。

設置沼氣發電的必要條件是進行厭氧醱酵,此一廢水處理步驟對於改善放流水水質有莫大幫助,而水污費的課徵是依水質程度調整,所以放流水質愈加則水污費愈低。另外經厭氧醱酵後的沼液沼渣尚可進行農作物施灌,也能減免水污費。至於沼氣發電所發出的電可以售給台電,尚可為畜牧場帶來額外收入,更重要的是還能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盡到環境友善的責任,有助於提升企業形象及品牌價值(綠能豬、環保豬)。

可以,在國外皆有禽畜糞(牛糞、雞糞)沼氣利用的實績。同時,若以禽畜排泄物處理時之甲烷的排放量估算,則以牛糞最多,豬糞次之,雞糞最少。但各種糞便用以發電的技術流程略有差異,可洽本會委託之工研院輔導團隊協助規劃。

沼氣除了用來發電,因沼氣中含有60 %-70 %之甲烷(天然氣),作為燃料更方便運用,牧場常見的沼氣再利用形式包含:沼氣專用瓦斯爐進行加熱應用、沼氣鍋爐供應熱水與蒸氣、沼氣保溫燈進行畜舍保溫等。沼氣經脫硫與增壓處理,皆可獲得穩定使用之成效,同時降低能源成本。

養豬場三段式廢水處理過程中所產生的厭氧污泥含有豐富的微生物菌相,其活性及濃度適合作為工業廢水的植種污泥,可以改善工業廢水處理設施中生物處理之效率,同時提升養豬場廢水系統處理效能及有效處理容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