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最大儲能系統啟用!0.4秒反應、供8000戶家庭「全天用電」,穩定供電怎麼做?

為因應再生能源發展,台電與機電大廠東元電機今(22日)啟用最大儲能系統60MW(千瓩),案場設在桃園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可作為穩定電網頻率使用。這座儲能案場是目前台電自建規模最大,預計今年還要再完成宜蘭冬山超高壓變電所60MW儲能,達成台電預定2025年電網級儲能1,000MW目標。

台電龍潭儲能
圖/ 陳映璇攝影

再生能源每年10%速度增長,台電蓋儲能系統調節電網

再生能源成長速度持續加快,台電總經理王耀庭提到,目前台電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已達14.3GW(百萬瓩)、再生能源滲透率35%,預估今年春節可達40%, 再生能源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長 。

但看天吃飯的再生能源,電力系統須克服間歇性發電的挑戰,目前主要搭配抽蓄水力、天然氣機組來因應,從啟動到滿載發電僅須10分鐘;而儲能最快0.4秒就能反應,是水力電廠速度的千倍,平時可調節電網系統頻率,提升供電穩定,即便遭遇突發電力事件也能快速反應。

此次台電聯手國內機電大廠東元電機與全球最大儲能系統整合商Fluence等組成國際團隊,於龍潭超高壓變電所建置25個40呎儲能貨櫃,使用超過1萬個鋰電池模組,並搭配變壓器、功率調節系統等設備, 龍潭儲能系統(下稱龍潭儲能)裝置容量60MW/80MWh,最大供電功率60MW(千瓩)、總儲電量達8萬度,等同可滿足約8000戶家庭一整天用電。

設下三道保護機制,打造安全的儲能案場

這座龍潭儲能占地0.66公頃,蓋在龍潭超高壓變電所,是維繫電力系統融通的重要幹線。台電副總蔡志孟表示,台電在儲能案場地點挑選上, 跟發電端越靠近越好 ,避免長途電力傳輸的耗損,像是台電的南鹽田儲能案場,就是太陽光電結合儲能案場,在離峰時間把電存起來,在用電尖峰時釋放使用; 其次儲能案場需要空間較大 ,透過變電所的獨立空間來蓋儲能也是很好的選擇。

台電變電所
龍潭儲能占地0.66公頃,蓋在龍潭超高壓變電所附近,是維繫電力系統融通的重要幹線。
圖/ 陳映璇攝影

雖然龍潭儲能是蓋在台電的變電所內,但在安全設計上也不馬乎,共有三道保護機制。第一道電池芯具有偵測能力,若發現電池機櫃有異常,可單獨切除故障的電池模組,不會造成停機;第二道貨櫃配有「潔淨氣體滅火藥劑」達到滅火;第三層在貨櫃外連結50噸水箱,還可灑水滅火。

台電龍潭儲能
儲能貨櫃外連結50噸水箱,作為灑水滅火使用。
圖/ 陳映璇攝影

在資通安全方面,龍潭儲能使用的是三星的鋰三元電池,而非一般常見的中國寧德時代電池,以避免有國安的疑慮。

不只靠台電自建,也整合民間儲能資源

據了解龍潭儲能案場建置經費達25億元,使用25個儲能貨櫃,等於一個儲能櫃高達1億元。面對高成本的儲能案場,除了靠台電自建外,也透過台電的電力交易平台整合民間的儲能資源,台電規劃2025年電網級儲能建置目標達1000MW(台電自建160MW+民間840MW),目前台電自建100MW、民間儲能註冊容量580.9MW總計680.9MW,已超過年度目標。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台電已暫停民間儲能併網申請,主因民間儲能投資太熱絡,造成供過於求,至於何時會再開放?蔡志孟說,「再生能源搭配儲能有一定的比例,等時間到了台電會再對外說明,目前仍維持2025年1GW規模。」

延伸閱讀:E-dReg儲能併網申請超標8倍!這是什麼?為何台電緊急喊卡?業者擔憂什麼?

責任編輯:蘇祐萱

本文來自台電最大儲能系統啟用!0.4秒反應、供8000戶家庭「全天用電」,穩定供電怎麼做?|數位時代 BusinessNext (bnext.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