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光電

太陽光電發電原理

太陽電池(solar cell)是以半導體製程的製作方式做成的,其發電原理是將太陽光照射在太陽電池上,使太陽電池吸收太陽光能透過圖中的p-型半導體及n-型半導體使其產生負極及正極,再經由導線傳輸至負載。 太陽電池種類可分成單晶矽、多晶矽、非晶矽等,其中多晶矽因價格較低而成為主流。

太陽光電系統類型

類別 說明
獨立型 未與市電併聯,白天太陽光電系統發電供電負載及對蓄電池充電,夜間轉由蓄電池供電,能自給自足。
市電併聯型
(應用最普及)
將市電網路視為一個大型能量池系統,太陽光電系統將太陽能轉換成電力,於負載未完全消耗時,將多餘電力送上市電網路。當太陽光電系統所轉換之電力,無法供應負載正常運轉需求時,由市電網路供應不足之電力。
防災型
(獨立/併聯混合)
搭配雙向變流器及蓄電池,與市電併聯運轉。市電正常時,白天由太陽光電系統發電,與市電共同供電負載及充電,夜間則由市電供電。市電停電時,由太陽光電供電緊急負載及充電蓄電池。

獨立型系統

併聯型系統

防災型系統

太陽光電系統設置條件

  1. 設置地點:應避免周圍建築物遮蔽,電池模板宜面向南方,傾斜角度約為22-25±10度。
  2. 空間需求:
    1. 屋頂型–若屋頂是平的,通常1瓩的太陽光電系統約需10平方公尺(約3坪)的設置面積;若屋頂是斜的,則為7至8平方公尺左右。
    2. 地面型–
      • 都市計畫土地面積不得超過70%。
      • 非都市計畫土地累積開發面積達2公頃以上(應變更為特定專用區)。
  3. 設置費用:目前PV系統設置費用為1瓩約新臺幣6~8萬元。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

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經濟部研訂電能躉購制度獎勵推動太陽光電發電設置,113年度躉購費率如下表所示

附表三  113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

附表五 113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併聯輸配電業特高壓供電線路額外費率

附表四 113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額外費率

附表六 113年度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加強電力網額外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