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力發電

小水力發電是什麼?

小水力發電泛指機組裝置容量在2萬kW(瓩)以下,約是大型水力發電廠一座機組的三分之一或更低,利用圳路之自然水量與落差推動渦輪機發電,僅需要少量的水且不需儲存大量的水進行發電。小水力水力發電僅需小型儲水設施,其稱為調整池或是前池,無須建置大型儲水設施,因此對於引用水源的季節性水量變化十分敏感。平均一座小水力發電廠裝置量達100kW~2000kW,以一座500 kW小水力發電廠,年發電量近400萬度,惟造價費用昂貴。

小水力發電特性

  • 基載特性:水力可以24小時穩定發電,用於調節風力、太陽能間歇發電的問題,水力發電效率是太陽能的6~8倍。
  • 產品碳足跡低:小水力發電設備生產過程相較於太陽能板不會使用大量電力。
  • 環境友善:相較傳統水力發電,採用機械式水輪機,無須設置水庫,僅須小型蓄水池或圳路河川,對環境影響較低。

小水力發電設置類型

離槽式小水力

在既有的渠道上,利用既有的結構物(例如斜坡),將水輪機建置在渠道上進行發電。

在槽式小水力

利用既有水利建造物(例如渠道)上,將水輪機建置在此之上,進行發電。

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

113年度小水力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

113年度小水力發電加強電力網額外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