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聯手開發商檢調層層把關 根絕饋線、綠能蟑螂

為遏止再生能源開發2大阻力「饋線蟑螂」和「綠能蟑螂」,台電除已與開發商訂定防範機制,讓饋線轉賣情形大為降低,也和檢調單位建立聯繫管道,面對有心人士阻撓案場建置,將主動通報調查。近年政府大力推動綠能,然而,有心人士搶占饋線、地方勢力索討睦鄰費用問題層出不窮,台電指出,伴隨再生能源開發而來的「蟑螂」有兩種,第一種是「饋線蟑螂」,專搶饋線再漫天喊價轉賣,第二種則是「綠能蟑螂」,在案場設置階段設法阻撓。為遏止部分業者虛占饋線容量,台電已在取得經濟部能源局及太陽光電公協會共識後,訂定配電級防範太陽光電設置者虛占饋線容量機制,由裝置容量合理性審查、繳費及文件繳交期限、審查意見書展延合理性審查、變更設置者名稱、公開排隊順序等不同面向層層把關。台電指出,虛占饋線容量案件統計自2020年起已清除共5792件;截至2022年12月,等候併網再生能源案件共954件、合計裝置容量417.62千瓩,相較於2020年7月等候件數2580件已有降低趨勢,顯示改善等候併網已有實際成效。

不過,打著環保旗號的「綠能蟑螂」,仍是業者揮之不去的惡夢,也是目前綠能進度緩步主因之一,為此,台電已與檢調單位建立聯繫管道,如有發現疑似「綠能蟑螂」情事,即主動通報調查。

此外,為使業者有充裕時間完成取得用地、籌措資金及購置設備等前置作業,台電同意業者在取得併聯審查意見書有效期限(1年)內向能源局申請同意備案,並規劃「容量不及50kW之屋頂型併網工程費減免」、「變電所設備、配電管路租借及配電線路代辦機制」等友善併網措施,以提高開發商投資意願。

綠能台電太陽光電

 

本文來自:台電聯手開發商檢調層層把關 根絕饋線、綠能蟑螂 | 財經焦點 | 產經 | 聯合新聞網 (udn.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