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駿季:暫停所有圳路光電板設置 埤塘、水庫可能跟進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11日)質詢表示,美濃獅子頭圳的灌溉支渠覆有太陽能光電板,嚴重影響田園風光,並認為對弱勢的農業會加重傷害,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回應表示,將暫停所有圳路的光電板設置,也考慮未來埤塘跟水庫的光電板也一併處理。

在2018年農田水利會時期,便開始在灌溉溝渠上建設光電板增加綠能發電量,農業部代部長陳駿季今赴立院經濟委員會報告,邱議瑩於質詢時表示,農業部稱要農業為本、綠能加值,而這是為促進農業發展,並出示2011年時美濃獅子頭圳空拍圖時一片田園風光,而現在獅子頭圳的支渠上面覆有光電板,整個都蓋起光電龍,變成整個田園風光都不見,魚塭也都蓋起光電板,也讓魚塭景象消失,表示綠能加值的工作應該是經濟部能源局的工作,不能加諸在農業部身上,農業部不該負擔綠能。

陳駿季則回應表示,目前將暫停所有圳路的光電板設置,尤其如果水圳覆蓋光電板的面積不大,但影響這麼廣的田園風光就不該繼續做,除圳路覆蓋光電板暫停,也會考慮埤塘跟水庫的部份也都暫停設置光電板,但總體農業的再生能源規劃總發電量9GW目標不變,也會再盤點尋找其他更適合地點。

農水署署長蔡昇甫補充指出,代理部長指示其他地方也都比照美濃地區的原則辦理,也就是若當地民眾贊成未佔多數者,灌溉渠道若要設置覆蓋光電板都一律暫緩,而之前已經鋪設光電板的灌溉渠道並不會拆除。

蔡昇甫進一步表示,民眾對灌溉渠道設置光電板過去有疑慮處,包含擔憂鋪設光電板的渠道可能難以疏濬,但鋪設於渠道的光電板事實上都會留機具可直接下到渠道清理的出入口,另部分民眾也會憂慮清洗光電板是否會造成汙染等,政府也都已釋疑,並規範業者清理方式。

蔡昇甫說,目前民眾唯一會有不同意見者就是在景觀影響的主觀認定,因此都是透過說明會來彙整居民意見,他也表示,因為一開始設置光電板的渠道多為人煙稀少之處,因此較無爭議,當地民眾贊成居多,而隨著這些區域都已設置完畢,開始進入居民較多之處,這幾年就會有較多不同聲音,贊同比例也偏低,農水署都會舉行說明會溝通,若當地居民普遍不認同,就不會設置,他也說,除美濃當地居民反對外,彰化、宜蘭等部分民眾也同樣持反對意見。

原規劃圳路鋪設光電板發電量為400MW,蔡昇甫表示,目前已鋪設發電板的圳路有53處,統計圳路光電的設置容量有82MW,概估發電量為一年19476萬度,有部分地區對在圳路鋪設光電板持正面態度,如雲林土庫當地居民就持正面意見,並要求光電板應該更大,讓居民可將光電板下的遮陽空間作為里民活動區域,或辦理農產品產銷活動等。(17:37更新)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記者楊媛婷攝)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記者楊媛婷攝)

本文來自陳駿季:暫停所有圳路光電板設置 埤塘、水庫可能跟進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