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總預算政院拍板 規模躍增創「三高」

還債金額逾千億 22年新高

行政院昨天通過「一一二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行政院指出,此次規模史上最大,還債金額也創廿二年新高。不過,除了歲出、歲入雙創新高,差短一六二六億也成蔡政府任內新高;特別預算規模同樣創史上新高。在野黨質疑,蔡政府將特別預算常態化,將造成財政惡化,是否為後年初總統大選編列相關經費,將強力監督。

行政院主計總處表示,明年總預算歲入編列二兆五五六五億元,年增百分之十二點八;歲出二兆七一九一億元,年增百分之廿點八。總預算歲入歲出差短一六二六億元,另債務還本一一一○億元,共尚須融資調度財源為二七三六億元,以舉借債務一七三六億元,及移用以前年度歲計賸餘一千億元支應。

社福支出最多 國防占一成四

從歲出細項來看,社福支出編列七一五四億,占二成六,居首位;其次是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第三是經濟發展支出。國防支出則以三九七四億元,占一成四。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該預算案具「預算規模史上最大,還債金額廿二年來新高」、「照顧國人、壯大台灣」及「持續加碼挹注地方」等三大特點。其中少子女化,以及教育、長照、住宅經費,均是史上最高預算,展現政府「從小照顧老」的決心。

不過,本次預算「三高」,除了歲出創新高,歲出歲入差短一六二六億也是蔡政府任內新高,特別預算二一二八億同樣創新高。

電力大補洞 預算一五○○億

至於各單位編列預算狀況,經濟部編列台電明年度所提一千五百億元「穩定供電建設方案」預算,因台電配合政府推動再生能源政策,購電支出大幅增加、國際燃料價格上漲,電價調整未能足額反映成本,導致營業總收支互抵後,稅後淨損八三五億,與今年度預算淨利一九八九億元比較,由盈轉虧。

因應中共對台威脅增加,國防整體經費加計特別預算、非營業特種基金後,達五八六三億元,著重於發展不對稱作戰,加速國防建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質疑,總歲出成長四六八○億中,國防支出因兩岸關係緊張增加四七五億、又因能源政策錯誤導致台電虧損破千億;在疫情緩和時,後疫情時代防疫經費編列八四五億,是否有選舉經費藏在其中,甚至作為大內宣,開議將強力監督,要求公開透明。

另外,行政院人事總處本月十日召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部分人士主張明年應調薪,但過去廿年來並無連續兩年調薪前例。行政院昨核定總預算中,暫無匡列加薪預算。

112年度總預算編列 圖表/聯合報提供112年度總預算編列 圖表/聯合報提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