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部揭浮式風場3潛力場址,屏東南端入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離岸風電開發進入深水區,今年啟動的第三階段區塊開發將逐漸引進浮動式風力發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指出,「再生能源條例」修法預計將風場在領海範圍內限制取消,經濟部也在評估如何有效利用海峽空間,讓單位海洋國土可發展最多再生能源,浮式風電是最佳解決方案。經濟部能源局也首度拋出三個潛力場址,分別位於苗栗、台中外海及屏東南端,供有意願發展的開發商參考。

經濟部能源局昨天舉辦「浮式風電國際趨勢論壇」,曾文生表示,離岸風電是這幾年成長最快的再生能源形式,進入深水區,原先的固定式風機就不再符合需求,需透過浮式等新技術發展,政府也會規劃及評估基礎建設如何滿足浮式風電發展需要。

曾文生強調,台灣有良好的風場,但海峽面積有一定空間,如何有效利用,讓單位海洋國土可發展最多再生能源,絕對是經部要考慮的問題,而浮式風電是最佳解決方案。除了須引進新技術,生態保育、相關人權益等議題也要及早準備因應。

經濟部能源局組長陳崇憲說明目前浮式風場示範計畫及評估潛力,能源局八月初曾提出示範計畫規劃,風場由申請人自選場址區位規劃,但須位於低潮線以外海域,總裝置容量一百MW(百萬瓦)、單一申請案不超過五十MW。

陳崇憲表示,示範計畫規劃將於今年第四季公告、明年選商,預計二○二六年完工併聯。目前評估浮式風電的潛力場址面積在八十七到二五五平方公里之間,水深在四十二到二百公尺、最大裝置容量在七五○MW到二五○○MW之間。

本文來自:有效利用海洋國土 經部揭浮式風場3潛力場址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