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環保新招 建永續溫室

緊鄰北海冷冽海域的荷蘭能種植出大量的番茄、胡椒、小黃瓜等農作物,主要靠廣泛採用溫室技術,如今這個「低地國」更要打造「永續溫室」,今年起要求所有新的溫室都須達成「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也就是完全避免排放溫室氣體。

財經網站CNBC報導,溫室業者Van Der Hoeven設計與工程主管米德爾多普表示,溫室對荷蘭的重要性不亞於木鞋。

他說,溫室能讓農民「完全掌控室內氣候」,例如溫度、溼度,以及害蟲與昆蟲的數量等變因。

然而,要建立一套環境條件完全適當的溫室系統,相當消耗能源。米德爾多普說:「顯然我們需要為客戶打造能有效使用能源、同時盡可能減少使用淡水與電力的永續溫室。」

推動永續溫室也是當局的共同目標。根據荷蘭政府的政策,今年起新的溫室農場都須達成「氣候中和」,透過採用節能設計、採用太陽能及「地熱應用」等方法來實現目標。

荷蘭Solho公司已透過結合太陽能與熱能儲存,為溫室產業開發永續科技。Solho執行長德塞德里說,這套系統利用太陽能產生溫室農場運轉所需的所有能量流,包括加熱、降溫及供電,Solho把太陽能產生的能量儲存在TESMOD貯熱器,再擷取熱能用於加熱、或透過熱能冷卻系統用於降溫,或以能源裝置供電。

德塞德里說:「透過這種方式,我們最終會擁有一套系統,只利用太陽產生所有必要營運溫室的能源。」

聯合國糧農組織天然資源高級官員杜布斯說,這套「溫室模式」試著最有效利用土地,並在小規模土地上產出最大量的糧食,「這相當棒,因為我們需要更有效率地利用資源」。

本新聞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6811/4838147?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