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裝置量創新高,2019 新增容量高達 118GW

全球太陽能裝置量在 10 年內快速攀升,2019 年全球太陽能新增裝置量又再創新高,彭博能源財經(BNEF)報告指出,去年新增裝置量已達 118GW,晉升為僅次燃煤、天然氣與水力發電的第四大能源。

回想起 2010 年全球太陽能裝置量僅有少少的 43.7GW,到了 2019 年累計達 651GW,太陽能的發電占比也從過去的 0.16% 增加到 2.7%,如今太陽能已經是首選能源之一,在 2019 年新增能源裝置量中,太陽能和風能就占 67%,選擇太陽能的比例達 45%,相較之下,化石燃料已下滑至 25%。

目前全球太陽能裝置量則已經比發展更久的風力發電還要多,風能容量約在 644GW,不過太陽能要追上前三名的 2,089GW 燃煤、 1,812GW 天然氣、 1,160GW 水力發電還要一段時間。

BNEF 報告主要作者兼分析師 Luiza Demôro 表示,由於太陽能模組成本愈來愈低,太陽能技術已經逐漸滲入我們的生活,應用在自家屋頂、企業與電網供電,現在發展太陽光電已經是全球趨勢,可謂無所不在。

全球已併網的風能和太陽能發電能力已經超過美國總發電量,展望未來,BNEF 考量到太陽能成本還會持續下降,同時也受限於發電性質,預估 2022 年將增加 140-177GW 太陽能容量。

以台灣的發電結構來看,也正逐漸提高再生能源比例,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資料,2020 年第 2 季燃氣發電占比提高 3.8 百分點,燃煤發電占比下降 1.9 百分點,再生能源占比雖因慣常水力受限天候影響而減少 0.7 百分點,但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量皆顯著增加 59.4% 及 65.4%,裝置容量分別增加 34.9% 及 20.1%。

不過由於再生能源單位發電量低,就算太陽能裝置量逐年攀升、甚至新增容量超越化石燃料發電廠,發電量還是略遜一籌。2018 年到 2019 年間,為了降低排碳量,不少國家與政府決定降低燃煤發電的供電比例,縱使現在已經併網的燃煤發電廠比十年前還要多,但是燃煤發電量下降 3%,這是自 2014-2015 年以來然煤發電量的首次下滑。

燃煤電廠的平均利用率已從 2010 年的 57%下降,到 2019 年下降到 50%。不過燃煤發電廠建在哪裡,也會有不同的命運,BNEF 美國負責人 Ethan Zindler 表示,目前許多已開發國家正在迅速淘汰較舊、效率降低的燃煤發電軮,這些電廠難以跟新型的天然氣發電廠跟再生能源電廠競爭;但是在南亞、東南亞等開發中國家中,新型的燃煤發電廠比較能滿足當地的經濟發展需求。

本新聞轉自:https://technews.tw/2020/09/03/2019/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