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綠電 不夠台積用

台積電去年全球用電量就高達143.3億度,對照當前台灣再生能源發電約140億度,經濟部直言,當前台灣綠電根本不夠台積電用,恐要等到離岸風電建置後,才能滿足。

台積電日前宣布,成全球第一家加入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的半導體企業,承諾2050年將100%使用再生能源。今年7月初,台積電一口氣包下了沃旭兩大風場商轉後未來20年的發電量,估年發34.5億度,創全球最大單筆綠電售購電交易紀錄。(全球最大宗 台積買沃旭綠電)

由於沃旭並未揭露台積電買電價格,不少離岸風電業者透露,雖已與台積電與其他廠家洽談綠電交易,但憂心在台積電、沃旭龐大交易下,依供需法則,後續價格恐不漂亮。

台積電未來需要多少綠電,不僅各界關注,也是綠能商機的看點。根據台積電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2019年,包括台灣廠區、WaferTech、台積電(中國)、台積電(南京)、采鈺公司,全球能源消耗量為143.3億度,比五年前成長了54.12億度,近五年每年平均年增12.5%。

雖台積不願言明台灣廠區到底用了多少度電,但以台積先進製程仍根留台灣可見,該公司的綠電需求,遠逾當前供給量。

台積電坦言,電力為製程生產設備及廠務系統的主要能源,占能源消耗比重達95%。台電也預估,台積電南科3奈米新廠一年耗電量約70億度,由此可預期,2022年3奈米量產後,台積電用電量還會大幅成長。

此外,台積也已公開宣示,3奈米起新廠再生能源占比20%,並將逐年增加綠電購買量,目標2030年要讓全公司的生產廠房25%用電量以及非生產廠房100%用電量使用再生能源,甚至立下2050年全公司使用100%再生能源為長期目標。

據台電統計,去年全台發購電量約2,324.7億度;其中,再生能源發電約140.5億度,占整體6%,主要來自四成的水力發電、以及28.2%太陽能發電、12.9%的風力發電。證實目前台灣綠電遠不足台積電所需。

本新聞轉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4789387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