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綠電之戰】解約規則敲定 三家綠電已與台電分手! 躉購費率高於2.7754元可直接解約

因應國際綠電趨勢,國內綠電市場呈現供不應求,加上政府過去扶植綠能,採用綠電保證收購(躉購)制度,使得多數綠電都已跟台電簽約,無法到自由市場銷售。如今,外界等待多時的台電綠電解約規則(俗稱分手費)終於公布。

今(31日)台電正式說明,綠電解約將以合意終止契約前兩年的售電單價作為固定費率。以今(2020)年為例,綠電躉購費率高於每度2.7754元(2018年售電價)者,台電直接同意解約,不設分手費;低於每度2.7754元者,則須個別協商終止契約條件。

高於2.7754元的綠電不須協商 可直接解約

去年5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開放綠電雙軌制,允許綠電從躉購合約中跳出,轉入自由市場,也可以再轉回躉購。不過,如果便宜的綠電都跳離了,台電成本也會跟著增加,如何訂出分手規則成為關鍵,今日台電終於對外說明。

台電表示,有關綠電購電契約終止,除了考量綠電交易的需求,也要避免綠電流失影響電價。因此,規劃以「固定費率」作為門檻,購電費率高於門檻者,台電會直接與業者合意終止契約;低於門檻者,則需另外協商終止契約的條件。

台電進一步說明,門檻以合意終止契約前兩年,台電公司經審計部審定決算售電單價作為固定費率。舉例來說,今(2020)年要終止綠電購電契約者,就要對照2018年審定決算售電單價每度電2.7754元作為門檻。如果是明年要終止契約,就參照2019年的售電單價,以此類推。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今年想解約的業者,綠電躉購費率高於每度2.7754元者,台電將直接同意終止契約,目前已有三家業者完成解約。低於每度2.7754元者,就要個別協商終止契約條件,內容包括實際轉供度數計算、終止契約費用及繳付方式。

徐造華說,三家已分手的業者都是躉購費率高於2.7754元,數量很少,影響不大。至於未來可能有多少綠電分手,則受綠電市場行情影響。如果市場行情是一度電5元,原本躉購費率4元的綠電就可能要求終止合約。當外面綠電行情更高,就會有更多綠電與台電解約。

市場行情與融資成為解約關鍵

以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為例,陸域風力約每度2.5元、無厭氧消化設備的生質能每度2.6元,都低於2.7754元,如能跳出台電合約,身價將跟著高漲。據了解,綠電在市場上具有電力與再生能源憑證的附加價格,目前行情介在每度5~6元間。

就連費率高的光電也躍躍欲試,打算進入自由市場。光電業者解釋,現有每度4.5元的光電正打算跟台電解約,但是,當初設置光電都有向銀行融資,藉由台電的20年穩定躉購合約,融資條件比較好。一旦跳到市場,銀行融資條件必須重談,連帶影響業者解約意願。

 

新聞轉自:https://e-info.org.tw/node/222628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