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改變 看懂武漢肺炎正對能源、氣候變遷造成什麼影響

武漢肺炎正在顛覆我們所知的世界,甚至改變我們消耗能源和因應氣候變遷的方式,而大多數的變化都不是好事。 現在有五個變化正在發生:

碳排降低

由於全球經濟疲軟,今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能會下降。這並不是說武漢肺炎也有優點,而是像一個人因生病而瘦下來,一個危機的副產物,而且會復胖。

實際上,自工業革命以來,除了在經濟危機期間碳排放短暫地下降外,全世界的排放量從未真正減少。這些事件僅說明了,以經濟上永續的方式減少排放有多麼困難。

石油業崩潰

全球石油和天然氣業本就面臨股價探底和氣候變遷的壓力,如今狀況更失控。三個因素正在結合起來:

供給充足。武漢肺炎破壞需求,使主要經濟體停擺。為了因應前兩點,俄羅斯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打起供給和價格戰,使價格進一步下跌。

許多較小的公司可能會破產或大幅萎縮,而較大的製造商可能因投資再生能源而獲得更多價值。

運作方式:過去石油的投資報酬率比再生能源好。能源顧問公司Wood Mackenzie企業研究總監瓦倫提納.克茲馬(Valentina Kretzschmar)說:「但現在,投資石油跟天然氣計畫根本毫無利潤可言。」

再生能源供給和稅務問題

風能和太陽能公司警告,由於全球邊境關閉以及相關的經濟放緩,供應鏈將受到阻礙,導致稅收不確定。

能源消耗模式改變

根據休斯頓能源分析公司Innowatts的資料,所有人在家工作最終將節省建築物的能源消耗。

從數字來看,該公司預測,美國的日常住宅使用量將增加6%~8%。教育和商業建築的需求將分別下降30%和25%,足以抵消家庭能源使用的增長。

環境倡議中斷

環境行動人士比爾.麥基本(Bill McKibben)上週坦言,線上基層環保運動的效果不如實體群眾集會和抗議活動。

話雖如此,部分團體正逆勢成長。數位宣傳平台Phone2Action的使用量大增,其客戶來自各種組織和企業、包括環保和能源產業。

過去一週,該平台上有超過100萬人發送超過230萬則訊息給國會。但上個月同一段時間,僅有大約15萬人發送29萬條訊息。

五個變化將隨著時間發酵:

綠色課程

現在我們都在學習開遠端會議、小組討論和其他工作方式。一旦企業培養出這些習慣,就算我們恢復正常工作和旅行,這些變化可能會對我們的能源使用方式產生長久的影響,尤其是在運輸方面。

經濟衰退的憂慮

隨著世界陷入衰退(可能比大蕭條還慘),氣候變遷等長期問題可能反而開倒車。已經有兩個跡象出現了:中國正在考慮放寬對汽車污染的規定,彭博社稱這是走氣候回頭路。

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上週表示:「武漢肺炎轉移了全球對氣候變遷的注意力和資源。」

振興方案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是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將乾淨能源納入經濟振興方案最不遺餘力的機構之一。

到目前為止,這件事都還沒有發生,但是再生能源也是眾多受創產業之一,要求政府透過任何刺激方案紓困。美國民主黨也呼籲用氣候變遷條件來協助航空公司紓困。

更加弱化多邊主義

在武漢肺炎爆發之前,全世界就已經開始變得民族主義了。現在,各國在處理武漢肺炎帶來的國內問題時,都是關閉邊境、專注在國內事務。這對產油國影響特別強烈。

「(氣候外交)變得前所未有的簡單,世界各國將變得更難達成共識。」克茲馬說,「對於將受到油價暴跌影響的石油、天然氣生產國尤其如此,他們的收入將大減。」

美國選舉

如果川普連任,任何重大的能源和氣候政策仍然不太可能推得動。 但如果民主黨呼聲最高的喬.拜登(Joe Biden)勝選,他很可能照歐巴馬政府處理2008年經濟危機的方式應付經濟衰退。

彭博新能源財經美洲區負責人埃森.辛德勒(Ethan Zindler)表示:「2009年復甦法案是有史以來對乾淨能源產業幫助最大的聯邦法。」乾淨能源技術獲得了政府約900億美元的支持。

但是,最厲害的就是這個但是:到那時經濟也許會好轉,只是現在感覺像要等一輩子。

編按:作者Amy Harder為美國知名能源與氣候變遷記者,現為美國新興媒體《Axios》記者。

 

新聞轉自: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international/blog/3002094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