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縣長率隊 雲林縣綠能產業取經

為加速推動綠能,打造低碳永續城鄉,屏東縣政府已於本年 4 月 6 日成立綠能推動專案辦公室,潘縣長並宣示今年希望能達到綠能設置 50MW 以上的目標, 要求各局處通力合作。

屏東縣對於綠能的推動將採取(1)多元化因地制宜,(2)聚焦太陽光電、沼氣發電, (3)創造土地複合利用價值等策略。屏東縣在綠能推動上已有多年良好的基礎, 為更進一步加強,除多方吸取國外技術及經驗外,國內其他縣市的推動經驗也有值得屏東縣參考學習之處。因此潘縣長特於今(5/18)率屏東縣城鄉發展處、農業處、環保局等主管同仁至同屬農業縣且推動綠能不遺餘力之雲林縣參訪學習。

潘縣長等一行人此行實地參訪位於麥寮鄉之晁陽綠能園區以及立瑞畜產有限公司。在晁陽綠能園區看到業者充分發揮巧思,於太陽能板下養蟋蟀為高經濟、

高蛋白、低耗能的綠能產業。以及愛迪生創意科技的低噪音磁浮風力發電示範, 更是兼具綠能、教育等創意的結合。在立瑞畜產有限公司看到所屬清亮畜牧場應用農(業)畜(牧)設施結合綠能設施的畜電雙贏產業,除了屋頂獲得補強、發電效益收入、禽舍亦可降溫與節電的好處,雲林縣畜產場域 200 場已裝設太陽能板 50MW,此與屏東縣推動禽畜舍上方設置太陽光電板,兼具農業與綠能產業同榮,皆有異曲同工之妙。

參訪過程潘縣長與李縣長密切交換意見,咸認配合全球節能減碳的風潮,李縣長說「綠能是藍海」,潘縣長則回應「綠能是各縣市發展的主流,屏東縣緊鄰直轄市需防止被邊緣化,而新政府上台後對綠能又格外重視,將可為以往苦於工商業活動較不活絡,缺乏就業機會的農業縣創造順勢而起的大好機會。屏東縣與雲林縣的日照條件佳,都很適合發展綠能產業,兩個縣市的推動經驗可互相觀摩學習,未來更應再加強交流合作。

而在發展綠能之際,兩縣市也同樣發現中央現有許多法令規定不夠周延之處, 譬如地目認定、台電饋線等問題,都必須共同合作,協力向中央爭取克服,共創低碳綠能美好家園。

此行潘縣長特別指示各部門同仁應更積極推動再生能源,創造屏東縣特色綠能經濟,包括風力、洋流等乾淨能源。環保局長魯臺營也呼籲本縣禽農勿錯失改善禽舍的大好機會,有意願裝設太陽能板者,請洽詢屏東縣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Tel:08-7327066)。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