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揭牌儀式

屏東縣政府為加速縣內綠色能源之推動,帶動綠能產業之發展,積極辦理綠能、低碳等精進計畫,現階段更進一步成立「屏東縣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透過專案辦公室單一窗口行政服務,提供更具效率的全方位綠能推動服務,營造綠能產業於本縣生根之有利環境,創造就業機會,發展綠色經濟,打造結合「生產、生態、生活」三生一體的低碳永續綠能城鄉。

本縣對於綠能的投入,肇始於八八風災的衝擊後,部分鄉鎮的電纜嚴重受損,造成縣民生活不便外、且重創災區經濟。屏東縣政府於災後重建的規劃,因應時代的趨勢,規劃出結合低碳、綠能及國土資源復育等多面向之產業、環境及能源的發展模式,進而推展出聞名全台的「養水種電」創新施政,而其中更令國內外所矚目之焦點,為林邊鄉「光采濕地」智慧微型電網示範園區。園區內設置各項再生能源設備, 包括太陽光電模板、風力發電、生質柴油發電機及氫燃料電池等,總設置容量約 148 kW。為克服再生能源的間歇特性,備有 159 kWh 的儲能系統,同時結合全國首創的智慧型微電網系統,將可打造全區

100% 再生能源自給自足的目標。此項成果於 2015 年榮獲 APEC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此外,屏東縣更全國首創浮動式之太陽能光電系統,成功將此系統設置於大武町抽水站之滯洪池內運轉,裝設容量為102 KW,每日平均發電量約 1,750 度,成為「養水種電 2.0 版」,未來將此成功的經驗推廣至其他適當之場域。

屏東縣為全台產值最高之農業大縣,所生產之糧食蔬果及畜禽漁產供應全國,但相對接踵而至的是各類農牧廢棄物所造成的環境議題。對此,屏東縣亦努力推動產業之升級與轉型,以邁向循環農業之綠色經濟為目標。其中,最重要的是輔導養豬業者設置沼氣發電,將豬糞(廢棄物)轉換為綠能(資源)。此外,本縣更致力推動在禽畜舍上方設置太陽光電板,以及結合光電能源與有機農業的「農業大棚」,以突破傳統上能源及糧食爭地的發展衝突。

屏東縣地處國土南疆,以往中央的重要經濟、交通等公共建設大多侷限於高屏溪以北,致使屏東縣工商業相對地處在長期低度發展的狀態, 然而隨著全球性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正是太陽之都的屏東乘勢而起 的良機。屏東縣政府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成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 未來透過該辦公室的運作機制,以加速本縣綠色能源之建構。屏東縣 整體能源政策之願景十分明確,短期目標為再生能源設置容量達

50MW,長期於 2030 年前相較於 2014 年減碳 30%之目標,期藉由逐年綠能專案的推動,循序漸進地提升本縣邁向 100% 再生能源之路, 進而達成行政院非核家園政策的目標。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