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11原鄉設微電網 不怕天災變孤島

屏東縣政府近年推動綠能發展嘗試多元設置型態,在交通不便的原鄉部落建置兼具防災效用的微電網是一大亮點;綠能辦公室規畫11處原鄉部落設「緊急災害備用智慧微電網系統」,災變時可提供基本照明、通訊和民生電力需求,在霧台、瑪家、來義、春日等原鄉5個深山部落免費建置,預定9月全部完工,如遇上天災封村,可避免成停電、停話的「孤島」。

屏縣府環保局長顏幸苑說,縣府2014年在林邊鄉光采濕地建構智慧微電網,成功案例讓團隊開始規畫在「每遇風雨封村就成孤島」的山區部落設微電網,委託高雄科技大學開發的「緊急災害備用智慧微電網系統」,前年底在霧台鄉大武村、泰武鄉佳興村啟用,今年9月全縣11處原鄉部落可全部完成。

她說,防災型微電網是簡易完整的能源調配系統,部落若因故停電,避難中心就能透過太陽能板和蓄電池自主供電,可獨立供電72小時,並透過智慧能源管理系統供電給電信基地台,保持災區對外通訊,還能透過手機App監測電池存量及可用時間,也能遠端開啟發電機供電。

「延長黃金救援時間,是防災型微電網的重要應用面向」,顏幸苑說,除可獨立提供通訊設施用電,在搜救人員抵達災區前,還能用於夜間照明及三餐熱食,對災區傷病患,也能提供緊急醫療設備用電,如氧氣機及洗腎機等;因電力供給全年不中斷,不只用於災時用電,平日也能供村民活動使用,綠色能源可減少部落電費支出及碳排放量。

本新聞轉自:https://udn.com/news/story/7327/4712453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