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能發電

海洋能是什麼?

海洋能指利用海洋的各項條件來發電的方式,在發電過程中不會排放溫室氣體或污染物,同時相對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海洋能之運用因潮水變化有其規律性而易於掌握,且海洋浩瀚廣大,其潮汐、洋流、海浪、海水溫差、河海交會處之含鹽濃度差異所產生的巨大能量,都是可資用以發電而取之不盡的天然能源。

海洋能類型

  1. 波浪發電:利用波浪之機械能(動能及/或位能)轉換為電能
  2. 海流發電:利用海洋中強勁海流之動能轉換為電能
  3. 潮汐發電:海潮漲落引起潮流產生電力(潮差5公尺以上),目前僅有潮汐發電進入商業運轉階段
  4. 溫差發電:利用海洋表層與深層(約1,000公尺)海水的溫度差(20℃以上)為熱源,將此熱能轉變成機械能帶動發電機發電
  5. 鹽差發電:指海水和淡水之間或兩種含鹽濃度不同的海水之間的化學電位差能。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數位科普網

國內開發潛能

根據我國相關單位先期研究,綠島及蘇澳外海之黑潮流速較快,具有開發為洋流發電的潛力;而臺灣東部海域之海洋溫差較大,具有用為海洋溫差發電之優勢;又如能運用東部地區潮差較大之港灣地形進行潮汐發電,則亦具有相當之經濟效益。惟現階段相關海洋能應用技術有待提升,適合開發為海洋能發電之場域亦尚待深入研究規劃,而對於臺灣東部海域之潮汐、洋流、海洋溫差亦須進一步探索並掌握。

海洋能躉購費率

113年度海洋能設備電能躉購費率

113年度海洋能加強電力網額外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