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發電

沼氣發電原理

沼氣(BIOGAS)是將有機廢物(如廚餘或動物糞尿水等)經厭氧分解及發酵後所產生的能源,屬於生質能的一種。經厭氧發酵程序所取得的氣體中,甲烷占50~65%、二氧化碳占30~45%。沼氣為可燃氣體,可以進行發電與燃燒使用,發電後液體的部分成為沼液,固體的部分成為沼渣,可以澆灌在農地裡,當肥料的一種。

圖片來源: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沼氣發電系統設備

一套完整的沼氣發電系統,除了畜牧場原本的三段式廢水設施,尚需額外裝設脫硫、脫水、儲氣與沼氣發電機等設備,國內養豬場沼氣中硫化氫含量經檢測達500至8,000 ppm,當硫化氫濃度過高時,易使沼氣發電機造成腐蝕、損壞,而水分過多恐造成發電機引擎熄火與發電不穩定等問題,因此脫硫、脫水設備是十分重要,方得以確保沼氣發電機維持正常運行。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沼氣再利用(發電)推廣與沼氣發電機操作手冊(109)

沼氣發電效益評估

以飼養100頭的養豬場為例:

  1. 預估每日沼氣產量約10立方公尺
  2. 設置發電機規格約1瓩
  3. 預估年發電量約4000度
  4. 設置成本約16萬元

詳請參考效益評估-沼氣發電與再利用資訊網 (biogas.com.tw)

沼氣發電躉購費率

113年度沼氣發電設備電能躉購費率

113年度沼氣發電加強電力網額外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