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徵收懶人包》首波徵收對象有誰?如何計算、何時繳費?

企業開徵碳費,已於2024年元旦實施。碳費是基於2023年1月10日三讀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而設立的機制。究竟碳費是什麼?碳費怎麼計算?本文將帶您一次掌握。

碳費是什麼?

碳費是一種碳定價機制,目的是讓排放溫室氣體的企業付出相對應的成本,以達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

為什麼要收碳費?

碳費徵收是台灣邁向低碳社會的重要一步,也是回應全球氣候危機的必要措施。企業應積極面對碳費徵收的挑戰,並採取有效的減碳策略,以降低成本、提升競爭力、創造商機

碳費與碳稅、碳交易差異在哪?

碳費與碳稅、碳交易不同。在台灣,計算企業排放量後,碳費會繳給環境部,用於減碳措施設立、能源轉型等政策與公共建設用途;碳稅則通常由各國稅務機構徵收,作為國庫收入。財政部日前回應是否加徵碳稅問題,說明將視碳費施行情形,再評估推動能源稅(碳稅)之必要性及可行性。

碳交易則是配合總量管制制度設立,輔助超過排碳量上限的企業,運用交易制度達成減碳目標。2023年成立台灣碳權交易所,並引進國外碳權,提供國內企業選購。

誰會被開徵碳費?

根據環境部公布的「碳費收費辦法草案」,首批碳費徵收對象為年排碳量超過2.5萬公噸的事業體,包含電力業、鋼鐵業、煉油業、水泥業、半導體業、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業、石化業等產業。

依照環境部公布的碳盤查資料,2022年已完成盤查的512間企業,最有可能被列為首波徵收對象。

何時要繳費?

按規定,2024年全廠溫室氣體排放量,須於2025年4月底前完成盤查登錄,再依收費辦法規定,於5月底前採網路申報方式申報碳費,並至指定金融機構繳納費用。

「從民國113年開始,碳費收費對象的溫室氣體年排放量就會被納入計價,」環境部氣候變遷署副署長黃偉鳴說明。

碳費徵收時程如下圖所示:

碳費申報|碳費繳納|流程圖|時程規劃|
碳費申報、繳納流程圖及時程規劃。 (來源:環境部新聞稿)

碳費怎麼計算?

碳費計算公式為:

碳費費用=排放量(噸)X 收費費率。

不過一噸碳要收多少錢,主管機關尚未公布收費費率。

企業可透過取得減量額度、達成自主減量計劃來扣減碳費,但扣減比率與上限尚未定案。國內的減量額度包含:自願減量專案減量額度、抵換專案減量額度、先期專案減量額度等。

另外,電力業者申報碳費時,可附上「電力消費之排放量證明文件」,即可扣除其排放量。(看更多:台電如何計算一度電產生多少碳?

若企業想爭取更優惠的碳費費率,可提出「自主減量計畫」並達成指定的減量目標,就可享優惠費率。比如轉換低碳燃料、採行負排放技術、提升能源效率、使用再生能源或製程改善等溫室氣體減量措施,皆屬於有效減少碳排放的方式。

自主減量計畫的審核辦法將由主管機關另訂。

  • 〈自願減量專案〉、〈抵換專案〉及〈先期專案〉之減量額度將設計不同抵減比率。
  • 「先期專案減量額度」只能使用於2024年及2025年。
  • 國外的減量額度則為國際碳權,以收費排放量的5%為上限(仿照新加坡作法)。

沒繳碳費會怎樣?有什麼罰則?

若企業申報或繳納碳費有違反規定或不實之情事,中央主管機關查核發現未達檢核點及指定目標,或是用到已被廢止的減量額度來扣除排放量等情形,都算是違規。

依《氣候變遷因應法》第60條規定,主管機關得超過一天加徵0.5%的滯納金,超過30天沒繳,就會移送強制執行

本文來自碳費徵收懶人包》首波徵收對象有誰?如何計算、何時繳費?-商周ESG|商周 (businessweekly.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