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推屋頂光電 全台社區鄰里一起發電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光電是目前台灣各項再生能源中,技術相對成熟、建置時間最短的能源類型,且台灣還具備日照充足的發展優勢。環保署力推屋頂型太陽光電,只要面積達四十坪以上、日照超過二小時的屋頂,都可設置太陽能板,今年將著手盤點全國一千處潛力屋頂,希望全台社區鄰里屋頂一起發電。

盤點千處潛力屋頂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指出,只要在屋頂上架設太陽能板,小屋頂也可以有發電夢。屋頂型太陽能板不僅可以發電,還能幫助室內降溫,更不會有搶土地問題,一舉數得。

蔡玲儀表示,環保署規劃優先從全國一千多處的「低碳永續家園」村里社區做起,這些社區大多設有小型的光電設施,但主要是做為教育示範用途,今年會從中盤點出至少一千處的潛力屋頂,希望在二年內能將屋頂光電設置完成。

頂樓逾40坪、日照超過2小時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簡任技正孫忠偉說明,只要頂樓面積超過四十坪以上、日照數超過二小時,就可以設置綠能屋頂,社區大樓、活動中心或公營事業屋頂等,都是很好的設置地點。環保署也會建立媒合平台,協助民眾與光電業者合作,架設成本由業者買單,民眾只需提供屋頂,就可共享售電回饋利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陳詩婷則點出,無論是何種能源轉型,都不能只是改變發電方式,綠能不能淪為財團、業者才玩得起的開發遊戲。國外的綠能發展皆強調由下而上、社區能源自治,台灣也應依循此模式,擴大公民參與發電的比例;當民眾了解自身的用電來源,也會提高節電意願,台灣的能源轉型之路才會走得更順利。

本文來自:環署推屋頂光電 鄰里一起發電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ltn.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