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別被不實新聞誤導!(一)

鼠害是農民鄉親與光電業者共同的痛,攜手以友善方式防治

回覆中天新聞《民間特偵組》第 95-2 集【直擊光電板下的秘密!蓮霧園成蛇鼠的吃到飽餐廳!】協會說明如下:
一、鼠害一直以來是我們農民鄉親頭痛的問題,並非太陽能案場設置才有。

  回顧過去政府每年編列老鼠藥預算,藉以防止相關傳染病與影響農作生產。農委會從 2015 年起即停止長達 40 年的「全國農地滅鼠週」計畫,2016 年不再補助各縣市政府採購老鼠藥,於2018 年取消了農地滅鼠餌劑「共同供應契約」,不再對農田投放老鼠藥。

  關於報導中的蓮霧園所遭受老鼠搶食問題,初步以老鼠有食物才會被吸引的習性來看,蓮霧收成期間因食物相對充沛,引來老鼠與鳥類等動物鳥禽等覓食是平常即可能會發生的情形。反觀太陽能案場內並無食物來源,實非引來老鼠之主因。
二、太陽能案場亦為受影響,仍秉持友善農業生態環境理念來維護。

  經該報導中的太陽能案場所屬公司反映該案現場線槽內的電線多處被老鼠破壞,必須修補維護。

  該公司配合政府友善農地政策以及避免隔壁農作物遭受汙染,不採用老鼠藥作為防治方法,而以較友善之環境衛生整理搭配物理防治法,使用黏鼠板、補鼠夾、補鼠籠等器材進行補鼠工作,以降低野鼠棲群密度。

  且鑑於農委會與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的鳥類生態研究室刻正合作推廣在田間設立猛禽棲架,增加猛禽在田間停留的時間,讓猛禽幫農夫抓老鼠。以黑翅鳶為例,體型與鴿子差不多大,每隻雄鳥一年至少可捕捉一千隻老鼠;一隻雄鳥在繁殖期間,育一窩雛鳥,平均每天要吃掉十幾隻老鼠。該公司表示將與屏東科技大學接洽討論相關設置可行性。

  本協會認為該公司採用上述兩種友善環境的方式來因應,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所述「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的方向,給予肯定,也會提供給協會成員參採。也特別呼籲媒體朋友能夠秉持客觀的態度,給予我們太陽光電產業專業且公正的針砭,一起為更好的社會來努力!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