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漁塭重生 漁電共生養殖業者:已收成2000斤烏金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拜訪位於台南七股的日運漁電共生室外案場,養殖案場業者張東昇說明,其營運的日運漁電共生室外案場,原是廢棄魚塭,自今年3月放養烏魚以來,截至本月18日已收成4池、將近5000尾,收獲2、3000斤的烏魚子(烏金),且陸續在收成中。

張東昇表示,以養殖業者立場來看,漁電共生是非常好的政策,智慧養殖模式下,不只養殖情況好,還可以讓原來廢棄的魚塭活化,帶動地方就業,進一步吸引青年返鄉工作。

針對外界謠傳「洗太陽能板會以化學藥劑清洗,產生有害物質」,張東昇表示,其實洗太陽能板是以清水清洗,不會釋放化學藥物,外界不熟悉漁業生態因此有誤解。

張東昇強調,「我們的產品都有生產履歷,也有跟漁業署申請溯源」,養殖池的水質除了1天檢驗2次之外,還有農業部水試所進行檢測,此外第三方檢驗服務機構SGS也會檢測重金屬含量,未來預計要打造「漁電共生」品牌,將漁電共生的養殖技術傳承下去。

經濟部表示,未來等到案場成功併網後,不僅有烏魚、虱目魚及白蝦等等的水產收益,還有裝置容量達42.9MW的光電板可以發電,可說是「一兼二顧,養魚蝦兼發電」,漁電共生不但要把魚養好,還要讓漁產的產值、價值都提高。

經濟部也補充,漁電共生除了活化廢棄魚塭,還具「一池多用」效用,舉例而言,蓄水池的主要功能是蒐集雨水,供養殖池調節使用,而日運案案場是海水養殖,水源來自七股潟湖,鹽分很高,其案場內的蓄水池所蒐集的雨水,除了可以調節鹽分,同時也可做為滯洪池使用,換言之,蓄水池可協助調節魚塭水質,提高養殖存活率。
本文來自廢棄漁塭重生 漁電共生養殖業者:已收成2000斤烏金 – 自由財經 (ltn.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