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永續減碳績優 穩步邁向淨零

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績效評比獲特優殊榮 兩大策略、審慎把關 穩健發展太陽光電

屏東縣推動永續發展及因應氣候變遷,在環保署「111年因應氣候變遷行動縣市執行績效評比」奪得特優殊榮,亦取得國內外環境永續評鑑肯定,如:「縣市政府環保永續施政表現評量」連續3年維持優A等、「2022年縣市氣候能源治理評比」非六都唯一A級及全臺第二,與連續3年國際碳揭露平台(CDP)評比「具領導力」城市。

因應氣候變遷法已於今(112)年2月15日公告上路,並納入2025年淨零目標,透過發展綠電、節能、運具電動化、淨零綠生活等共「12項關鍵策略」,成為地方政府據以逐步達成淨零轉型的藍本。其中,推動綠電發展尤其重要,是因為我國企業多以出口為導向,因應國際大廠紛紛加入RE100行列,逐漸提高對於供應鏈廠商使用綠電的需求,縣市政府應責無旁貸協助推展綠電,以維持我國產業競爭力。

屏東縣政府以「整體規畫光電專案專區」及「土地複合式利用」兩大策略持續穩定發展綠電,於108年率全國之先以整體規畫方式,於沿海4個鄉鎮(東港、林邊、佳冬、枋寮)推動「嚴重地層下陷區太陽光電計畫」,另於高樹鄉砂石盜採區導入太陽光電計畫,且尊重私有地主的意願,讓民眾自主參與能源轉型,兼顧國土復育與展現劣地重生的精神;另針對小型農地光電的土地管制,屏東縣政府率先於109年8月1日停止受理農牧用地容許660平方公尺設置太陽光電,避免造成小型光電案場林立導致農地支離破碎,至於其他非專區部分,則是鼓勵優先利用既有空間結合太陽光電設施,讓土地利用發揮最大價值。

近年來民眾逐漸重視光電發展與環境保護議題,屏東縣政府尊重私有地主有處置自家土地財產及業者依法申請案件的權利,惟審查過程將審慎關注山坡地、耕作農地、歷史遺跡、生態保育或重要觀光景點聯絡道路沿線等議題,要求廠商提出因應作為,避免衍生爭議性問題,兼顧開發合理性及維護屏東縣農民耕作權益。

本文來自屏東永續減碳績優 穩步邁向淨零 | 綠色產業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