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漂浮發電廠」熱門!佛州.加州快速發展

氣候問題越來越急迫,發展再生能源是各國共識;繼亞洲後,美國也開始投資「漂浮太陽能」,目前主要市場集中在佛州、加州和東北部等,人口稠密和土地昂貴的地方;而北澳採用的微電網系統,一半電力來自太陽能,是全國第一個達到這種規模的混合發電站。綠氫也備受關注,不過英國企業警告,政府必須跟進美國端出更多獎勵政策,否則可能會失去綠氫領導地位。而在瑞士,環團在瑞銀外發起抗議,因為銀行持續投資化石燃料。

拿上拖把、海綿奮力擦洗,就連掛在頭頂的logo也不放過,大約20名環保人士現身瑞士金融中心,控訴瑞銀集團對化石燃料的持續投資,而且每年多達56億美元。

SCIENTIST REBELLION氣候人士 蒂爾昆(ANAÏS TILQUIN):「我今天來這裡是為了清洗瑞銀這家銀行,這家銀行令人感到噁心。現在這些銀行,像是瑞銀,仍在為新油氣的開採和擴張提供資金。」

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石化產業就佔了超過三分之二,要想解緩暖化的速度,就必須提高再生能源發電的比例;繼亞洲後,漂浮太陽能也在美國快速發展。

Ciel & Terre太陽能公司銷售和行銷主任 巴特勒(Chris Bartle):「亞洲發展地飛速,尤其是日本和台灣等島國,非常熱衷於漂浮太陽能,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土地用於大規模安裝地面型太陽能。」

而在水面上安裝太陽能板的好處是能省下寶貴的土地資源。

Ciel & Terre太陽能公司銷售和行銷主任 巴特勒:「在美國擁有更多的土地,我們看到的是像是加州、東北部和佛州等,人口密集的島嶼,這些是美國熱門的市場,他們沒有土地或是土地非常昂貴。」

同時水體還能幫助太陽能面板降溫,進而提高發電效率;對於像是加州一樣乾旱嚴峻的地方來說,面板還能幫助減少水分蒸發。

Ciel & Terre太陽能公司銷售和行銷主任 巴特勒:「這是一個廢水處理池,而在我背後,你會看到一個1.8百萬瓦特的漂浮太陽能系統,這是Ciel & Terre大約在三、四年前建造的,是加州最早的一個。」

美國主要的電力和天然氣供應商──杜克能源,也正在佛州進行小型試點,目標在2050年實現零碳排。

杜克能源公司項目經理 華特(Shayna White):「我們需要一直找新的方式在電網上使用乾淨能源,沒那麼傳統,不像我們一直有在試驗或進行的。」

漂浮太陽能潛力無窮,不過也有些挑戰仍需要克服,像是相較土地上的安裝成本高出10-15%,另外如果面板覆蓋太多水體,也會降低水溫和溶氧量,對水中的生物造成傷害。至於再生能源間歇性發電的問題,澳洲有解。

超市店長 瓊斯(Ken Jones):「新居民不會注意到改變,因為電源一直都在,你甚至看不到它從哪裡來的,但待久一點的人就會注意到。」

北領地 (Northern Territory)小鎮,在去年年初開通的微電網,能在白天切換成太陽能,到了晚上則仰賴柴油發電和電池儲能,是全澳第一個如此規模的混合發電廠。

EDL 能源公司 霍布利(Geoff Hobley):「這是澳洲第一個使用超過50%再生能源,以這種規模運行的發電站,其中太陽能是唯一一種再生能源。」

透過微電網系統管理,不用擔心太陽能電力會擾亂全國電網,還能穩定輸出電力,讓再生能源發揮最大效益。

SMA太陽能科技 伯明翰(Josh Birmingham):「在 Jabiru 鎮,只需太陽能和電池就可以恢復該系統,這真的很創新,世界上只有少數幾個地方正在實施這種技術。」

澳洲當局表示將致力發展微電網系統,在未來把它推廣到更多偏遠社區。

EDL 能源公司 霍布利:「有很多討論關於我們需要做些什麼讓澳洲電力系統脫碳,我認為Jabiru鎮展示的模式是可行的。」

綠氫也是各國爭相發展的永續能源。英國這間工廠正在大量生產製造綠氫所需的化學品和隔絕層材料,這間企業的老闆深信英國有潛力成為這潔淨能源的世界領導者,但必須加快腳步。

燃料電池場首席執行長 康頓(Liam Condon):「我們輸了電池的競賽,如果不帶著這種緊迫感採取行動,我們也會失去下一輪創新。」

他表示,美國透過《2022年降低通膨法》向製造類似產品的公司提供數十億美元的補貼,但如果英國當局沒有祭出類似的政策,將會失去競爭力。

燃料電池場首席執行長 康頓:「美國現在正在創造很多就業機會,其中一些工作在英國也可以創造,但由於政策缺乏明確性沒有發生。」

綠色科技推動經濟發展,對地球環境也是好事一樁。

本文來自美「漂浮發電廠」熱門!佛州.加州快速發展│能源│太陽能│再生能源│TVBS新聞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