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國有地開發綠電 生態經濟雙贏

彰化縣芳苑鄉國有地開發光電,引起當地各界關注。光電業者積極與地方友善溝通,承諾:1.不拆除民宅;2.提供合理補償;3.發展在地就業機會。溝通過程中,展現了地方生態與光電永續發展的決心,獲得農二代與老農共同支持。

位於彰化縣芳苑鄉的國有農地,因種植環境及條件較差,多年來未被妥善利用,經濟部歸類為資源貧瘠或發展遲緩鄉鎮地區。為配合政府推動綠能,提高地區經濟價值和環境永續,國產署去年響應政策開放業者申請開發,由渠源及恒陽兩家光電業者取得開發權。

開發預定地雖屬國有,但涉及既有承租戶的租約權益,渠源及恒陽積極與當地承租戶溝通,展現與當地共生共榮的決心,除了在地農民外,也積極聯繫移居外地的離鄉農二代。業者強調,會尊重每位承租戶的意見,不拆除民宅、提供公平合理的補償和保障,讓農村居民更加支持綠能發展。

在地老農也表示,芳苑土質較差、能種植的經濟作物有限,且種田靠天吃飯,收入不穩定,努力一輩子也難賺大錢,加上子女不願回鄉務農,如今自己年紀大、拿不起鋤頭,不如將無力耕作的農地歸還國有,拿來發展環保的綠電,為下一代做點事。

多數農二代長期在外打拚,無餘力回鄉耕作,但也心繫老家父母,在得知荒廢國有地可以再利用發展光電,家鄉年邁父母也能透過光電回饋機制有安心養老的收入,大多表達支持的態度。

彰化芳苑當地「風頭水尾」,強風、缺水等條件造成耕作困難,農村人口嚴重外移。渠源及恒陽尊重地方意願,由地主自行決定是否將土地租給他們,賺取地租收益,原本的承租農民也可與其進行合作。

地方也認為,光電業者進駐是多一條生路,讓老農有選擇權,可以繼續種植或與光電業者合作,開創新的經濟模式,為地方帶來新的發展機會。

本文來自芳苑國有地開發綠電 生態經濟雙贏 | 產業動態 | 商情 | 經濟日報 (udn.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