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可做綠能發電!屏東力推沼渣沼液再利用

屏東是全台養豬場數最多縣,豬場飄臭味及養豬廢水污染河川常遭民眾詬病,屏東縣府推動沼渣沼液再利用,不少畜牧場透過廢水再處理,進行農作施灌,讓畜牧業成為循環經濟。依據農委會統計資料,截至今年5月,屏東縣養豬頭數119萬多頭,僅次於雲林縣,養豬場數1700多場居全台之冠。

屏東縣政府8月22日邀請媒體參觀位於萬巒鄉的大豐畜牧場,大豐養豬頭數近8000頭,去年6月開始啟用新建的厭氧池,啟動沼氣發電系統,並在去年10月通過沼液沼渣肥分利用計畫,進行畜牧場鄰近土地的農作施灌。屏東縣環保局表示,畜牧場的污水處理系統設計厭氧消化方式,可以產生沼液、沼渣和沼氣3種副產品,經過多家民間與公家機關驗證,確定沼液、沼渣沒有重金屬含量後,沼液便可以用來澆灌農作,沼渣可做堆肥,沼氣可做綠能發電。

相關新聞連結:https://udn.com/news/story/7327/332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