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揮刀 要整頓電力市場

歐盟當局計劃整頓歐盟的電力市場,以壓低再生能源的價格,然而業界已警告,此舉可能阻礙市場對風電和太陽能的投資。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歐盟能源執委辛姆森(Kadri Simson)說,歐盟為因應數十年來最嚴峻的能源危機,在重新規劃電力市場、以減輕民眾的電價負擔方面,承受非常強的政治壓力。她說,布魯塞爾當局在非比尋常的情勢下,以比往常更快的速度改革。FT見到的文件顯示,歐盟建議讓再生能源的價格更能反映真實的生產成本,原因是相關基礎建設一旦完成後,風力和太陽能的成本趨近於零。歐盟也計劃延長對再生能源業者課徵暴利稅,該稅原定於2023年到期。數月以來,法國、西班牙等歐盟成員國一直要求布魯塞爾當局整頓電力市場。他們認為,歐盟應終結以區內最昂貴的燃料價格來作為電價基準,目前是以價格最高昂的天然氣為依歸。

這項模式被稱為「優先交易順序」(merit order),要求先以再生能源和核能來滿足電力需求,再來才是天然氣和燃煤。這種模式雖然促進了再生能源的投資,因為其成本與價格較貴的天然氣掛鉤,卻也意味著消費者須支付更貴的再生能源價格。

然而,產業主管說,布魯塞爾的提案,將降低電力採購協議(PPA)等長期合約的效力。這些合約是建立在合約期間的平均能源價格,確保能源開發商的投資能獲得回報。

丹麥沃旭能源公司法規主管史崔貝克說,在這個關鍵時刻,整頓電力市場卻剝奪了業者的利潤,是錯誤的思維。

Mytilineos公司法規主管卡拉米達斯則表示,這些PPA的價值上看數億歐元,原因是合約存續期長達十~15年,因此必須確保市場的基本面未改變。

布魯塞爾當局說,將針對可能進行的改革召開評議,定3月底公布完整的改革提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