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業污染怎麼解?厭氧消化後糞尿變黃金

說到對於畜牧業的印象,不外乎是又臭又不環保,酪農業更是如此,光想到髒亂牛舍和乳牛的糞尿廢棄物就令人避而遠之,更不用說牛這樣耗費大量水資源、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的全球暖化隱形殺手,然而,在討論多年的環保議題再加上近期淨零排放的提倡,現在的畜牧業依然一如既往嗎?

一、再也不能亂排廢水!所有畜牧業者都要依循糞尿資源化處理

動物糞尿直接排到水溝、畜牧場附近臭氣熏天,這是多數人對於畜牧場周遭的第一印象,但事實上,在最為人詬病的畜牧廢棄物部分,根據《水污染防治措施及檢測申報管理辦法》於2017年的修正中規定,無論是飼養豬或牛的畜牧業者都必須採取糞尿資源化處理措施,可以選擇將廢水經過妥善處理至符合放流水標準外,還可以合法充當液肥施灌牧草或農地。專攻畜牧業污染防治的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教授蘇忠楨認為,如果畜牧場能妥善處理廢水且符合放流水標準,理論上無污染問題。而牛糞渣可以直接場內製作成有機肥,再依有機肥規範施用於農地,達到農業循環經濟。

除了環保法規的制定,環保署也架設「全國畜牧糞尿資源化網站」媒合畜牧戶和農民,將處理好的有機肥供農田使用,截至2021年11月30日,已核准資源化的畜牧戶有2238家,施灌農地面積達3794.69公頃,相當於減少使用487.4萬包台肥黑旺特5號肥料,另外由於作為肥料使用不需達到嚴格的放流水標準,相當於減少5566萬元水污染防治費。

透過將乳牛產生產生的糞尿廢棄物集中並處理,可以作為有機肥料使用,達到循環農業的作用。(照片來源:吉蒸牧場提供)

二、排碳大戶的改變,從提高飼料效率、碳中和開始

而在碳排放部分,近年全球提倡淨零排放,畜牧業中尤其養牛戶被視為排碳大戶。為了減少酪農業的溫室氣體排放,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減少養殖數量,然而,如果減產就無法充足供應市場需求,在這樣的情況下,畜牧業如何在溫室氣體排放上做出改善呢?蘇忠楨認為可以先從「牛隻腸道之排放減量」開始做起,建議從「提升飼料效率」來因應,他表示,藉著使用飼料替代物如海藻或添加劑,能減少瘤胃之甲烷排放量,不過他也提醒不可以是對於瘤胃微生物具毒性之成份如抗生素等,以免影響瘤胃中的優勢菌群生長。

除此之外,蘇忠楨指出,其實畜牧場產出的沼氣可以作為發電和燃料使用。只要將畜牧場產生的沼氣進行「脫硫程序 (desulfurization)」,就可以提供燃氣發電機使用,這些「綠電」將取代一般石化燃料發電。而這些沼氣經脫硫程序後也能提供鍋爐或是其他燃燒器具使用,取代一般石化燃料油,抵銷酪農業本身的溫室氣體排放。「在鮮乳部分,台灣僅有高大牧場鮮乳獲得環保署核發的碳足跡標章。」蘇忠楨表示,目前國內取得碳足跡標章的的畜產品多為雞蛋、豬肉產品,欲獲得碳足跡標章需有碳標籤證書或經查驗機構產品查驗,做為減碳基線,並提出具體減碳承諾與實施方法才能獲得標章,可見高大牧場對於碳排放問題的重視。事實上,高大牧場也指出正在規劃設置沼氣發電設備,預計將於獲得標章後3年減少6%。

三、臭到凍未條怎麼辦?靠保持整潔、通風良好來解決

除了廢棄物和溫室氣體的問題,畜牧業也面臨空氣污染,也就是「異味」的挑戰。每次經過畜牧場,一陣令人刺鼻的惡臭飄來的經驗相信很多人都有,這其實是因為畜牧場清潔衛生不佳以及通風不足所致。不過,《食力》親自走訪位在台南的梅桂牧場時發現,該牧場的味道不像印象中那般難耐,伴隨著涼風而來的反而是清新的牧草味。對此,梅桂牧場老闆娘沈月春表示,通常畜牧場周遭因為動物糞尿以及廢水,「老實講味道真的不好聞」,為了改善這個問題,她認為就是要保持牛舍清潔、通風良好,並妥善處理糞尿廢棄物。

她指出,梅桂牧場使用吸糞機器人定時清潔牛舍,且牛隻臥躺的牛床為環保材質,易於清洗,讓場域隨時維持整潔,清潔後集中的廢棄物,則盡快循糞尿資源化處理,減少「異味根源」停留在牧場的時間。不僅如此,梅桂牧場為了讓牛隻在夏天也能保持涼爽,牛舍設計時採用對流設計並設置大型風扇,在降溫同時也能加強通風減少異味,「所以我們才能在牧場旁邊住了超過30年。」

推動畜牧業永續發展的關鍵:誘因和成本

然而,蘇忠楨認為,當今台灣畜牧業推動永續再利用最大的問題就是誘因不足、成本高昂。「任何畜牧業永續再利用方式,必須先估算其經濟效益或成本效益。」蘇忠楨點出欲推動畜牧業永續發展的關鍵,他以沼氣發電為例,由於台灣目前進行沼氣發電的效益差,會有大量能量再轉化的過程中流失,導致使用意願不高。

而在畜牧廢水的部分,可以選擇將廢水處理達放流水標準後直接排放,或是作為沼液澆灌農地,蘇忠楨分析,雖然處理至放流水標準理當是最無污染的方式,但由於需要承擔相當耗電的廢水好氧處理成本,因此選擇執行沼液澆灌農地的意願較高。而蘇忠楨也提到,由於目前國內畜牧場廢水資源化方式僅在於沼液、沼渣澆灌農地,但畜牧場每日產出大量廢水必須及時處理,而牧草或農作物需肥時間不同,並不需要每日施肥,加上國內尚未全面禁用化學肥料,未來可澆灌的農地將越來越少,導致牧場實際上之廢水再利用資源化比例只會越來越低。他建議,政府應該詳細統計國內各地畜牧密集區的在養頭數與鄰近可以澆灌之農地面積,再依據可施灌農地之作物種類與需肥時、頻率等因素,以總量管制方式控制現有個畜牧場密集區之在養頭數,讓效益最大化。

國外這麼做:精準施肥、提高生產效率

儘管台灣目前針對畜牧業永續經營已有初步作為,但相較國外仍稍嫌不足。蘇忠楨舉例目前在其他畜牧業較發達的國家,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危害以及達到循環經濟,實施「精準施肥」,也就是精算畜牧場密集區周圍可施灌農地之肥頻率與時機等,再施用不過量之肥料,以免增加溫室氣體(氧化亞氮)排放量。

再者,實施精準畜牧規範,以人工育種方式選育高生產性能之品系,例如生乳產量更高的天噸牛,在減少飼養頭數的同時卻增加產量,同時導入智慧化飼養管理系統,包括水簾環控畜舍與智慧化廢水處理設施等,達到節能減碳與節省人力之目的。

外部成本內部化!在生產之餘必須兼顧永續經營

「污染問題一定要改善,將外部成本內部化是酪農業,同時也是整個畜牧業產業升級的關鍵。」農委會畜牧處處長張經緯說道,目前畜牧業帶來的污染是因為,畜牧戶沒有將永續視為在生產的同時也必須兼顧的議題,在全球環保意識抬頭下,透過飼養技術的進步、污染防治設備的提升,將外部成本內部化,是畜牧業當前最優先解決的問題。

本文來自:酪農業污染怎麼解?厭氧消化後糞尿變黃金-ESG永續台灣 (businesstoday.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