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 屏東獲最佳綠能發展獎

二○二二年「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屏東縣榮獲「最佳綠能發展獎(非六都)」。
屏東》建置太陽能設備  助災區重建

屏東縣長潘孟安2014年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縣內綠電政策,更在交棒給下一任縣長前,達成民生綠電RE100目標。(攝影/唐紹航)

屏東縣也擁有日照長的先天優勢。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日照時間為3.3小時,屏東的平均日照時間則是4~4.5小時,發展太陽光電再適合不過。屏東縣政府充分使用,這項來自上天的恩澤。

其實,早在09年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政府在重建林邊鄉、佳冬鄉等幾個受創嚴重的沿海地區,就是從建置太陽能發電設備做起。當時,由業者以高於農作物或水產養殖利潤的租金,來承租受風災影響而無法種植的農田與不能從事養殖的魚塭,達到重建家園及維持生計的雙贏。

而現任縣長潘孟安在2014年上任後的第2年,更成立了全台第一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下稱綠辦),專責處理推動綠能的相關業務,例如政策說明、跨局處協調、電廠現勘招商,以及國內外團體接待、民眾諮詢等事宜。

「建立(綠辦)專責窗口,就是把各局處資源做垂直整合,打破本位主義思惟,提升跨單位的協調效率,縮短行政程序時間;同時,綠辦也是個能直接與中央各部會、業者、廠商、民眾溝通對話的平台。」潘孟安熟稔地細數綠辦功能。

綠辦被賦予的任務,概念上與台南市政府創立的聯審機制類似。只不過,綠辦還有一項主要任務,就是研究綠能相關法令,並進一步提出修正建議,讓屏縣推展綠能政策更加順暢。

根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的研究觀察及訪談後得出的結論,綠辦的設立,有效帶動屏縣府在推動光電的主動性,且能更加明確其政策目標。

例如,綠辦會和屏東科技大學災害防救中心合作,模擬災害的潛勢區位,盤點出縣內偏遠的部落地區,進一步做輔導,建置防災型微電網。此外,全國首座水面型太陽光電設備,就是屏縣的大武丁滯洪池,突破重重法規限制,歷時四十二天就完工;已完成四·四公里的大響營堤防,也是全國首創的綠能堤防,還被經濟部列為「教案」與其他縣市分享。

陳婉娥認為,從相關案例可看出屏縣的積極與用心,更別說協調工業廠房、學校機關、私有住宅等屋頂,掛上太陽能板加以複合式利用,這些「綠能基本功」,縣府持續推動。

從○九年風災後推動「養水種電計畫」,並接軌國際,加入地方政府永續發展理事會(ICLEI-Local Government for Sustainability,簡稱ICLEI)開始,屏東縣政府幾乎每年都有「產出」,推展綠能的實體政策作為。

以二一年為例,高樹鄉砂石坑回填地轉型光電示範區完工、南台最大分散式太陽能電廠「屏東佳冬鄉專案」完工,以及牡丹水庫導入小型水力綠電。二二年八月,屏縣府更宣布該縣再生能源併網容量達成一GW(百萬瓩)目標,成為全國第一個達到民生綠電RE一○○(再生能源一○○%)的縣市,更是全球參加RE一○○再生能源城市與區域聯盟的眾多城市中,人口及土地面積規模最大的城市,無疑是台灣之光。

本文來自:最佳綠能發展獎》鹽灘、堤防、滯洪池都成了光電場 揭祕台南、屏東綠能特攻隊 – 今周刊 (businesstoday.com.tw)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