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海洋能發展協會 正式成立

球暖化的問題嚴重,各國輪番對氣候宣戰,高倡新的減碳目標。有鑒於台灣海洋能發展不易,由關心海洋能發展的產業界、學術界、環保團體等33位發起人共同發起籌組的「台灣海洋能發展協會」,8月26日宣布正式成立。

首屆理事長莊閔傑致詞表示,海洋能發電的特性:「源源不絕」、「發電時間比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更長」、具備「可做為基載電力」、「產品生命週期中碳排量最低的綠能」、「每年平均運轉發電時數最長」、「24小時可發電」等特色,正好與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小水力發電等綠色能源形成互補、互助功能。

國家海洋研究院院長陳建宏致辭表示,經濟部點名了海洋能與地熱並列為能源產業新藍海當中最有潛力的再生能源。

四面環海的台灣,蘊含豐沛的海洋能,不論是波浪能、溫差能、洋流能等都有很多發展機會。他呼籲台灣發展海洋能必須要急起直追,更期許下一代可以將本國的海洋能技術輸出,讓台灣未來在海洋能發電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協會創始會員,包括:

一、產業界有富連海能源科技、天晴能源集團、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太平洋電線電纜、台灣明耐洋流發電等。

二、研究單位有工研院綠能所的徐仕昇、許文陽、張育齊經理;國立台灣大學海洋中心梁乃匡名譽教授、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杜旭峯總監等。

三、學術界有國立海洋大學的陳建宏、臧效義、林鎮洲、關百宸、余興政;國立中山大學的薛憲文、林俊宏、葉博弘;國立成功大學楊瑞源;國立陽明交通大學于弋翔;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劉華美;國立清華大學曹哲之;國立台灣大學楊舜涵;淡江大學蔡秉鈞等。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