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座小水力發電廠 牡丹小水力發電廠提前商轉

為推廣再生能源利用,增進能源多元化,改善環境品質,帶動相關產業及增進國家永續發展,2019年5月1日修正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經濟部水利署檢討既有水庫常態供水狀況下,施設水力發電的可能性,選定牡丹水庫來推動小水力發電,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法後首座申請設置之小水力電廠。

「牡丹水庫小水力發電新建工程」新設490kW水輪發電機組,於既有導水鋼管再設置分歧鋼管引水發電,發電尾水再供給民生用水,同時兼俱供水及發電循環經濟的效益,每年發電量3.159百萬度可供應812戶家庭用電。

該工程設置無人值守發電廠房,操作簡易,一鍵啟動即可併入既有電網供電,具有遠端調控功能,異常事件可由原廠技術人員進行遠端調校。工程於2020年1月13日開工,預定於2021年10月15日完工,在水輪機組設置測試完成後,提前於今年8月19日商轉併網發電,迄今已發電30萬度。在今年遭逢百年大旱水情不佳導致水力電發電減少,又因疫情影響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進度,本工程能提前商轉實屬可貴。

南水局指出,本案在設計階段即由專業生態團隊規劃種植現地原生苗木,施工過程落實生態檢核,友善環境。在政府推動綠能的目標下,本工程以「潔淨能源、環境友善」為前提,希望為「綠能前瞻、永續台灣」貢獻一份心力。

本文轉字:首座小水力發電廠 牡丹小水力發電廠提前商轉  | ETtoday地方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