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取締綠電蟑螂 屏東警成立專案小組

屏東縣積極發展綠能產業,但避免「綠電蟑螂」藉此橫行,警方特別成立專案小組,嚴格監控不法。(林和生攝)

 

高喊2025非核家園口號,蔡政府讓綠電遍地開花、成了全台能源顯學,但近年來各地卻傳出黑幫以回饋地方、發展環保為由,向再生能源業者索討「睦鄰費用」,一旦不從,隨即發動群眾圍廠抗爭,屏東警方為此成立專案小組,揚言嚴格打擊「綠能蟑螂」。

為提高能源自主性,擁有得天獨厚日照優勢的屏東縣,更喊出在2022年底前,力拚全縣28.5萬戶民生用電以全綠電為目標,使得不少太陽能案場正加緊趕工。

屏東縣警局長劉印宮坦言,警方確實接到疑似檢舉案件,通常打著綠電設施可能對地方造成汙染的環保大旗,要求業者付出「睦鄰費用」,一旦遭到拒絕,後續就會有民眾上門阻擋工程進行,目前專案小組持續監控及蒐證中,但還未查獲不法情事。

屏東縣政府綠能辦公室主任盧俊中則表示,過去也曾發現過先申請饋線容量,再以此招攬地主配合的「饋線蟑螂」,但經與台電溝通並更改策略後,類似情況便不再發生。

談及目前屏東併電現況,盧俊中指出,截至今年8月底,已經完成750MW,估計年底前能達到850MW,若要民生用電全綠電至少要950MW,現階段就是朝著目標持續邁進。

盧特別談到高樹鄉部分地區過去被戲稱為「大峽谷」、「千島湖」,是因當地土質不利農作長期閒置,引來不肖業者非法盜採砂石、傾倒廢棄物,使得土地表面多處坑疤。

為活化當地閒置土地,屏縣府打造閒置用地為光電專區,全區完成後總裝置容量可達37MW,每年約可發電4600萬度,相當於1萬2600戶家庭用電,更解決當地久懸未決的土地問題。

 

本文轉自:嚴格取締綠電蟑螂 屏東警成立專案小組 – 社會 – 中時 (chinatimes.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