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太陽光電支持率居全國之冠 屏東綠能推動獲民眾認同

在極端氣候的威脅下,國人減碳意識逐漸抬頭。根據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學院日前發佈的「2021第四屆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高屏地區的民眾支持太陽光電的比例達42%,居全國之冠,顯示屏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推動太陽光電設置,已獲得民眾認同。

日照充足 屏東具備發展光電產業優勢

在 「2021第四屆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中,詢問全台各地受訪者認為台灣未來適合哪種發電方式,包含核能、離岸風電、太陽光電、陸域風電與水力發電。其中,高屏地區民眾選擇太陽光電的比例為全台第一,也是唯一選擇太陽光電高於其他發電方式的地區。

屏東縣日照充足,等效日照小時高達4.5小時,具備發展光電產業的先天優勢。再加上,屏東縣政府近年來的政策支持與完整配套措施,讓地方的光電產業發展顯著,不僅帶動相關就業機會,也獲得地方民眾的支持肯定。

 

高屏地區民眾選擇太陽光電的比例為全台第一。(翻攝自2021第四屆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

 

 

屏東縣政府超前部署 光電建設發展快速

台灣南部早期為工業重鎮,加上近年來境外汙染與燃煤電廠等影響,居民深受空汙危害,如何降低空汙、實踐能源轉型成為地方政府的重要課題。屏東縣政府在2015年成立全國首間綠能辦公室,亦開始推動「嚴重地層下陷專區」等光電計畫,活絡閒置土地,並搭建產、官、民三方平台,透過專案輔導,創造農民、地主及業者三贏局面,成功加速屏東縣光電建設發展。

據台電公開資料顯示,屏東縣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經達到6.83億瓦(683MW)。屏東縣政府日前更宣示,預計在2021年底達成全縣28.8萬戶民生用電以綠電供給為主,待未來興達電廠完成燃煤機組除役後,空汙問題可更可進一步獲得改善。

 

面對光電開發爭議 積極尋求多贏方案

屏東縣政府除透過專案專區實踐能源轉型外,面對備受關注的石頭營光電文資爭議時,也積極尋求多贏方案,為落實最合適的歷史遺跡保存與活化,展開「枋寮二戰石頭營軍事遺跡調查研究計畫」,將對石頭營全區展開完整的文資調查與研究。

地方能源業者日前也主動將開發區內的重要遺跡提報為歷史建築文化資產,期望透過身分的認定加速相關保存活化方案。業者目前也與國立屏東大學文創系教授林思玲進行產學合作,計畫打造全台首座「生利文資綠能園區」,期望透過產官民的共同努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在達成能源轉型的目標下創造多方共存共融的光電開發模式。

 

本文轉自:高屏太陽光電支持率居全國之冠 屏東綠能推動獲民眾認同 — 上報 / 生活 (upmedia.mg)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