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助攻白天供電,尖峰發電量破 300 萬瓩比核能還要高

經過 513 與 517 五天內兩次分區限電後,大眾對台灣供電能力頗為關心,擔心是否又會無預警停電,不過對於近日的天氣狀況來說,太陽光電有如白日救場先鋒,從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可發現,太陽能在早上 10:30 分就能帶來超過 300 萬瓩電力。

夏季提早到來各地天氣晴朗炎熱,有局部超過 38 度高溫機率,冷氣需求大增,加上景氣升溫帶動用電增加,台電預估今天最高用電量高達 3,780 萬瓩,系統最大供電能力為 4,014.0 萬瓩,預估用電量比昨天高、供電量比昨天低,顯然供電仍不太餘裕。

(Source:台電)

不過晴朗天氣也有助太陽能發電,如今太陽能裝置量已經能協助白天用電尖峰,從台電系統各機組發電量可發現,太陽光電在早上 10:30 分發電量就超過 300 萬瓩,已經超過核能的 276 萬瓩。

近年來台灣正進行能源轉型,再生能源裝置量也逐年攀升,已經從 2016 年 4.7GW 翻倍增加到 2020 年 9.4GW,其中太陽能更是發展主力之一,裝置量在四年間從 1.2GW 增加到 5.8GW,增加幅度高達 383%。

雖說 2020 年因疫情衝擊太陽能進口材料,同時也基於國土管理,政府增設農業用地變更審查程序、海岸管理與出流管制,2020 年太陽能裝置量受影響,沒有達到去年的 6.5GW 目標,將會延後到今年第二季達標,但也期望今年在漁電共生、屋頂型太陽能推進下達到 8.75GW。

今日的供電燈號依然為供電吃緊的黃燈,備轉容量比昨天的 6.73% 還要低,僅 6.14%,不過若用電量與昨天大致相同、也無機組故障,白天還不用過於擔心限電,從今天與昨天的資料來看,太陽能在中午尖峰時段發電量近 340 萬瓩,發電占比也高達 9%。

(Source:台電)

不過黃昏後隨著太陽能發電量下降、以及水資源限制條電下,電力調度仍需面對夜間的尖峰負載、備轉容量吃緊的挑戰,太陽能畢竟是靠天吃飯電源,在下午 14、15 點過後就會降至 300 萬瓩以下,日落後自然也無電可發,若要提高電網穩定與將再生能源當作備援,還需要加速儲能設備進展。

台電昨日則採取通知個別通知大用戶抑低用電條件及加強需量反應措施,16 時後減少用電,約可減少 80 萬瓩需求,並協調民營電廠(嘉惠二期)加入發電,約可增加 25 萬瓩供電能力;汽電共生機組躉售量增至 161 萬瓩,可增加 16 萬瓩供電能力。

大修機組預計會在六月前歸隊,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昨日也以錄影型式公布用電情形,指出今年用電高峰還沒到,考量用電成長、氣候與產業復甦狀況,需要做最好的準備,目前主要讓讓大修機組按照期程完成、甚至提前,也讓機組維持在最好的狀況,並在夏天之前提高調度能量,希望與廠商用戶配合需量反應與大用戶減少用電,若接下來發生特殊狀況,也會預先告知用戶,讓大家能提早做好準備。

本文轉自:https://technews.tw/2021/05/19/taiwan-solar-4/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