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日照集中成優勢 埤塘裝設太陽能板當「小型發電廠」

記者陳建宇/台南報導

最近發電問題又浮出水面,近年大力發展綠電,最為人熟知的就是太陽光電。日前,在台南佳里就有一處埤塘建置水面型太陽發電設備,預計第一年可以發電170萬度,可提供500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並採「漁電共生」方式,預計南部將有不少地方都可適用。

綠電是目前各國都極力發展的能源選項,特別太陽光電的發展技術較成熟,發電量也穩定,因此台灣有不少地區都開始採用太陽光電技術生產綠能,而南部因為日照時間長,發電效益比中、北部更加,因此也有許多建物頂樓裝設太陽光電設施,發電賣回給台電還能賺綠金。也有許多公部門如學校、政府機關等會在頂樓建置太陽光電,帶頭做環保。

太陽光電設備設置的位置愈來愈多,包括農地、埤塘等都能建置太陽光電設備,形成小型的發電廠,日前,在台南佳里就有一處埤塘的太陽光電設備正式啟用,該埤塘也是全台首個透過「興辦事業計畫」完成的水面型太陽能發電廠。

▲▼綠電,太陽光電,佳里,水面型,法商,漁電共生。(圖/業者提供)

▲該水面型太陽能發電廠首年預估可發電170萬度。(圖/業者提供)

台南市地政局主任秘書陳顯道表示,根據法規在埤塘要裝設踏陽光電相關設施必須進行申請,若面積在2公頃以內只要向主管的經發局提出計畫申請,但若是面積超過2公頃則獲得經發局核准之後,需要再向地政局申請變更地目成為特定專用區,才能開始動工興建。

而此次佳里提出計畫的是法商夏爾特拉旗下子公司「雷特電能事業群」,採用專利Hydrelio浮筒技術,預計首年可以發電170萬度,電量可滿足500個家庭一年使用所需。

該公司總經理葉士德表示,該水面型發電廠目前底下的埤塘並無做養殖使用,但未來希望能結合「漁電共生」、「農電共生」,讓農民或養殖戶在進行原本的工作時,也同時能享受太陽能發電的被動收入,讓開發更具經濟效益。

本文轉自:https://house.ettoday.net/news/1945622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