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屎變綠能 打造屏東首座循環農業示範基地

環境科技業者與14家養豬場合作 內埔建集中處理廠 利用沼氣發電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養豬場未經處理的廢水不僅異味難聞,還會污染河川,中央近年來積極推動循環經濟與沼氣發電,並且祭出補助、躉購等誘因,成功吸引業者到內埔鄉建置集中處理廠,讓養豬廢水循環再利用,可做為農地澆灌,更可併聯線上電網,目前已取得在地14家養豬場合作意願,打造屏東首座循環農業示範基地。

解決異味 養豬廢水循環再利用

利德邁環境科技公司董事長黎德明說,沼氣發電屬於環保發電方式,相較於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沼氣來源相對穩定,不必看老天爺臉色,環保署推出畜牧糞尿收集處理回收氨氮示範計畫,經濟部也調整躉購費率,每度電躉購5.1176元,吸引許多養豬、能源業者投入。

沼氣來源 較風力和太陽能穩定

業者計畫在內埔鄉三冠畜牧場附近建置集中處理廠,結合三冠、吳啟堂、龍軒等14家畜牧場,合計登記頭數達2.1萬頭,打造屏東首座循環農業示範基地,如順利設廠運轉,每日將可發7200度電,約可供480戶家庭日常用電。

未來每日可發電7200度

黎德明說,政府推動綠能及循環農業,透過固液分離、脫硫設備等,讓發酵完成的沼液沼渣回到田裡面做肥分使用,沼氣則可發電,降低龍頸溪上游污染問題,解決當地備受詬病的豬屎味。

許多中小型養豬場,對於高技術、高成本的污水處理,常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成為廢水管理漏洞,地方民眾希望政府改善畜牧業臭味及污染問題,在地豬農對於有業者願意投資協助處理,多抱肯定態度,合作意願高。

縣府:樂見民間投資

縣府農業處則表示,推動畜牧場沼氣發電及再利用是國家能源政策重要項目,對於民間投資樂觀其成,但養豬場沼氣發電仍需效益評估,用地取得及凝聚地方共識是能否成功設廠的關鍵。

本文轉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438917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