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萣漁民盼中央劃設專區 靠綠電吸引年輕人返鄉接班

能源局去年公告的漁電共生先行區,高雄市共選定7個行政區、621公頃養殖區,其中以彌陀、路竹與湖內區最多,分別為261、133與120公頃。但養殖面積廣大的茄萣區,卻只有11公頃被劃入先行區,當地養殖漁民因此向立委邱志偉陳情,希望有機會加入漁電共生方案,在維持漁獲收入的狀況下,還能多獲取生產綠電的收益。

邱志偉說明,漁電共生先行區絕大部分都集中在他的選區,很多養殖戶向他陳情,因此他把能源局、漁業署與高雄市海洋局等單位找來茄萣辦座談,討論未來「中央劃設專區」的審核標準,未來他會持續推動漁電共生,讓養殖漁民能增加收入,同時也監督能源局,避免讓漁電共生變成只有電、沒有魚的狀況。

針對中央劃設專區,高雄市茄萣區農會總幹事楊至穎表示,目前未被劃入先行區的養殖區域,申請漁電共生的流程較為繁雜,必須仰賴EPC廠商(太陽能系統建置商)的協助。這對養殖漁民來說,話語權較低,若政府先協助劃入專區,養殖漁民可以找到條件較好的EPC廠商,雙方也能夠討論太陽能板的設置面積與租金,覆蓋率或許可低於40%,年租金也不用到一般行情的30萬,讓雙方互利。

漁電共生可增加收入

茄萣對漁電共生的支持度高,與養殖漁民的年齡層偏高有關,當地漁民平均年齡在70歲到80歲,目前願意接手魚塭的第二代則落在50到60歲,第三代幾乎都是上班族,因此漁電共生也被當地漁民視為增加額外收入的方式、吸引年輕人返鄉接班的誘因。當地養殖戶康小姐笑說,有利潤,年輕人才願意接手漁塭,不然現在女孩子聽到你做漁塭都會嚇跑,根本娶不到老婆。

除了增加租金收入,漁電共生對養殖本身也有不少正面效益,若在魚塭架設太陽能板,冬天能防寒害,夏天則可降溫。每次寒流來襲,茄萣養殖漁民就會在北側拉起整排黑網防風,避免魚蝦因氣溫突然下降而凍傷,若太陽能板架設在北側,就不用再設置黑網,夏天則能遮蔽一些水面,讓池水降溫。

今年,能源局將再額外推動4080公頃的「中央劃設專區」,待通過後,專區就能與先行區一樣,養殖漁民不需要另外提出申請,就能直接與光電業者合作建置太陽能板。對此,楊至穎表示,他目前已召集20到30公頃的魚塭主們,向能源局遞出相關資料,希望未來能被劃入「中央劃設專區」,能源局預計最快今年5月、最晚今年8月會公佈結果。

本文轉自:https://reurl.cc/V3zrZZ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