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電交易憑證 隨審隨過免等

綠電憑證去年進行二波完成8.7億度交易,經濟部12日表示,由於今年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後,綠電市場將再度改變,暫不會推出第三批綠電交易,而是改採隨報隨過方式核准,後續每半年統計對外說明,估綠電市場可因離岸風場完工後,再添新的大型交易案。

標檢局說,第二波綠電交易出現陸域風電參與轉供交易模式,代表國內市場對於綠電憑證需求量大,加上今年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其中就有規定用電大戶必須設置綠電設備,也包含購買綠電憑證,因此未來綠電市場交易活絡可期。

官員指出,第一波綠電憑證交易促成1.1億度轉供,讓許多用電戶開始接觸綠電憑證交易制度,短短幾個月,第二波交易就爆出7億度巨量,後續仍有多家業者正在洽談,會因國際供應鏈需求、企業社會責任等,促成使用綠電,顯示國內對綠電市場需求依舊強勁。

不過由於各家簽約洽談時間長短不一,交易期相當分散,官員說,過去第二波交易曾發生為了等部分業者簽約而耽誤到其他業者,未來將採取只要交易完成並與台電簽署轉供契約,就可提報標檢局,案件採取隨到隨審隨即通過模式,希望加速綠電交易。

至於通過數量,官員透露,由於每段時間通過狀況皆不同,每月公布可能太密集,因此採取半年或全年統計後公布,是較可行的方法。

首波綠電促成台積電、正崴精密、元太科技、大江生醫、正信不動產等綠電需求者,而在供應端方面,則有台灣艾貴能源、曄恆能源、富崴能源、得禾能源、鴻元工程等發電業,另中間促成交易售電業則有南方電力、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總共有13家業者參與綠電交易。

第二波交易家數更是增加至18家,包含大江生醫、元太科技、台積電、台灣萊雅、台北101、博仲法律事務所、得禾能源、富崴能源、苗栗風力、達德能源(中威風力、鹿威風力、安威風力、崎威風力、通威風力與清風風力)、台汽綠能、瓦特先生及富威電力等18家。

本文轉自:https://ctee.com.tw/news/tax-law/401729.html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