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力推綠能轉型 光電計畫產、官與民間三方結合創造綠能商機

台灣夏季屢破歷年氣溫新高,經濟部宣布今(109)年7月14日全台用電來到歷史高峰,高達3,780萬千瓦 (KW),但仍可維持備轉容量維持10.58%,其中的重要功臣為太陽光電的貢獻。

屏東縣等效日照4.5小時,在最炎熱的用電高峰,亦是太陽發電最大的時刻,完全支援台灣的用電模式。因此太陽光電已為屏東縣推動綠能轉型的重要項目,至109年10月底已累計約521.3百萬瓦 (MW) 設置容量。未來將以畜禽舍結合光電、農業設施結合附屬綠能以及漁電共生,亦會積極探求各項綠能之多元面向發展可能性。目前已開始進行「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及「高樹光電專區」計畫,活絡閒置土地,打造綠能辦公室。

「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高樹光電專區」計畫 以專業審查保障農民與地主權益

屏東縣「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由產、官與民間三方共同參與,以縣府角色搭起平台,對於民眾,透過與業者簽訂行政契約把關農民權益與業者義務;對於業者,光電投資挹注,間接活絡當地發展。不但解決當地產業困境及回應民眾需求,同時避免光電市場出現所謂的土地掮客及饋線蟑螂等投機、不利於公平交易的現象。

透過與專案輔導業者簽訂行政契約,確保業者義務,其中亦規範業者在動工前需成立履約管理信託專戶,層層把關保障農民與地主權益,如此可降低農民與地主疑慮,協助業者號召更多民眾一同參與計畫。本專案更首創整合府內各審查單位,建立聯合審查機制,幾乎是全縣府總動員的來加速案件申設流程。

此外,該區域配電饋線容量不足,在饋線資源有限的條件下,由縣府協助業者台電和台電協調、溝通,以專案集結升壓方式設置太陽光電,一方面解決配電饋線容量不足的問題,一方面將太陽光電設置集中在線路鄰近土地,避免土地破碎化。
為確保計畫實施品質,屏東縣府籌組專家委員會層層審查,以確保專案輔導業者具有一定財力及商譽,並於計畫期間例行性檢視業者開發能力。經過專家委員會審查合格業者共計10家,後續歷經縣府依行政契約所規定進度檢視業者開發能力,目前專案輔導業者為5家。

高樹鄉過去因土質不利農作而遭長期閒置,進而造成不肖業者非法盜採砂石、傾倒廢棄物的情形,為消弭該區的不法行為,同時活化閒置土地,因此縣府規劃盼以國有地帶動周邊土地轉型,以中央、地方及民間三方合作開發模式,打造「全國第一座砂石坑回填光電示範區」。本示範區已於107年4月完成第一期,正式於台電掛表躉售,設置容量達1.9MW,後續將分數階段施作,總規劃設置容量為47MW。

全國第一例私有地專區開發 土地整合為縣府首要任務

有別於其他縣市單一土地權屬案場建置,「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區域多為私人土地,在業者與地主關係建立上實屬不易,若以建置300MW以上太陽光電案場為例,籌備過程中就需與至少800位以上的地主溝通,相對其他業者開發單一土地權屬案場更為艱辛且漫長。
對於新興光電產業如何融入在地,取得地方支持與信任,是縣府、專案輔導業者及在地地主需共同努力的方向,目前除了透過行政契約,約束專案輔導業者,確保地主權益外,也下鄉舉辦說明會,宣達民眾應注意事項,降低地主疑慮;後期期許透過專案輔導業者建置成效能帶來周邊效益,號召更多民眾一同加入縣府綠能推動的行列。

遭遇中央政策轉彎 地方政府積極爭取

「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在盤點初期,即擇定以不適宜農業耕種、需要休耕涵養地下水的土地作為優先推動區域,惟期間卻面臨中央諸多突如其來的政策轉彎,諸如經濟部水利署出流管制計畫相關法規公告、行政院農委會修法限縮農地變更使用及內政部營建署各縣市海岸防護區計畫公告等,在無審認先例的狀況下,中央、地方與業者三方均額外增加許多行政資源與投資成本,亦打亂綠能政策推動腳步。

幸好縣府在尊重中央政策變動前提下,極力向中央爭取相關規定之放寬,如農委會修正《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限縮農地變更設置太陽光電後,將配合經濟部能源局之計畫內容,「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四鄉鎮範圍不受法規變動影響。

「嚴重地層下陷專區」光電計畫促濟業轉型 創造就業機會

屏東縣政府在能源轉型過程中,積極創造友善的綠能投資環境,吸引廠商投資。例如民國105年,潘縣長親自拜訪元晶公司廖國榮董事長,爭取來屏東投資約1萬1千坪的設廠工程,107年屏東啟用全台最大的太陽能模組廠,營運至今(109)年年產能已達到500~600MW,約創造在屏東縣在地約500人的就業機會;另外,設置製作全台首座浮動型太陽能設施的浮動支架廠商旭東環保科技,也因後續擴充效益,訂單增加,在105年2月於屏東加工出口區進行擴廠。

不只如此,太陽光電產業案場在前期建置與後期維護上,需要大量電機、土木、製圖等人力資源,從事監工、設備規劃、製圖、保養與修繕等工作,縣府亦成立產學合作機制因應綠能產業人才需求,日前已協助陪同業者接洽大專院校進行綠能產學合作,希望業者能夠優先任用當地學子,讓屏東人才留在家鄉,也為屏東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本文轉自:https://www.storm.mg/stylish/3347603?mode=whol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