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漁電共生 業者盼在地試驗

政府發展綠能推漁電共生,並在12月初公告「屏東先行區」,光電業者正積極尋找養殖戶洽談中,但因目前政府僅提供吳郭魚、泰國蝦等試驗結果,屏東重點養殖且高單價的石斑、午仔魚排在明後年才試驗,導致屏南養殖戶投入意願低。

由政府主推的「漁電共生」是以40%遮蔽率、維持70%以上產能為前提,來做魚塭光電整合,因此從2019至2022年依序針對文蛤、虱目魚、吳郭魚、泰國蝦、金目鱸、白蝦、石斑、七星鱸、午仔魚,烏魚進行試驗,當中屏東養殖主力石斑、午仔魚是排在明後年試驗。

項目不符 養殖戶無感

但試驗結果未出,政府已搶先12月初公告屏東佳冬、枋寮共666.73公頃為先行區,光電業者可直接向區內養殖戶租塭種電,因此近來業者頻頻與養殖戶接洽遊說,不過成效並不好,屏東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生點出問題所在,即「未來不確定性太大」。

李金生說,目前試驗成果再好,對屏南一帶的養殖戶而言都是無感的,「因為項目就是不符」,養午仔魚的看吳郭魚的資料能幹嘛?因此建議政府若希望屏東養殖主力也能投入綠能發電,應將試驗時間提前,並且要在地試驗做比對。

種電亂象多 害怕遭殃

他說,漁電共生是以維持養魚為前提,以1分地年租約4萬計算,是優於一般租塭價,且劃設先行區的範圍都是經過生態、環境等評估,因此試驗結果若好,對養殖戶而言有截長補短的助力,尤其是在魚價低迷時,不過前提就是要讓養殖戶有試驗依據可參考。

漁電共生計畫推出後,在養殖戶間掀起熱議,多數養殖戶都是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林姓養殖戶說,雖然出租種電後每年有固定租金可拿,且還可以繼續養魚,但目前農地種電亂象多,還是會害怕養殖業也遭殃,且光電板到底會不會影響養殖漁獲、無人敢保證。

本文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222000591-260107?chdtv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