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太陽能板憂汙染 專家說安啦

台灣能源進口仰賴率高達98%,為提升能源自給率,中央啟動國家綠色能源政策,積極開發台灣再生能源與潔淨能源,不少民眾擔心清洗太陽能板時,恐釋放有毒物質,對此,專家學者表示,由於灰塵遍布,會影響發電效率,因此需要定期清洗,但主要以雨水、清水清洗,並不會有汙染疑慮。

為配合能源轉型政策,行政院核定《太陽光電兩年期推動計畫》,其中台南市國有非都市土地之鹽業用地,為優先開發區域,將以兼顧生態、環保與景觀等作法,活化土地成為太陽光電使用要地。不過,民眾對於太陽能板的質疑不歇,甚至還傳出若清洗金屬支架、面板,可能釋出有毒物質,令人擔心。

對此,國立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華志強指出,太陽能板壽命平均20至25年,依照製造廠商的出廠規格及使用情形,發電效率會逐年下降,為避免發電效率下滑,一定要定期清洗面板上的灰塵、或是鳥類的排泄物,確保太陽能板延壽。

國立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教授周榮華則表示,若是以清水、雨水清洗一般灰塵、排泄物,並不會有毒物釋出,再加上部分縣市禁止廠商以溶劑、清潔劑等清洗,安全上不會有疑慮。華志強則說,除定期清洗外,太陽能板也應注意重物撞擊、強風吹襲等外力破壞,電線老舊毀損也需要定期檢視維修,才能讓民眾安心。

此外,澎湖過去曾有太陽光電工程,因當地鹽害導致支架腐蝕,使用期限縮短。華志強認為,若未來光電成為主流,要避免腐蝕、折損,材料使用上就須趨近嚴格,但屆時價格可能也會提高,端看市場需求及接受度而定。能源局也提及,太陽光電模組主以太陽能電池組成,其中主要材料為矽,並無毒性,外部則以玻璃及鋁框緊密封裝,並不會自行溶解或滲出液體造成汙染。

本文轉自: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1218000659-260107?chdtv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