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後最好消息」 林邊濫田發電了

農委會於屏東縣林邊鄉劃定近500公頃的「嚴重地層下陷地區內不利農業經營得設置綠能設施之農業用地範圍」(簡稱中央光電專區),經多年推動今天寫下里程碑,不僅是屏東縣內首個透過升壓站併聯的光電場,業者斥資鉅額興建的升壓站更具備「氣體絕緣開關設備 (GIS)」,是國內光電場除台電外唯一的光電設備,有地主聞訊則說「這是莫拉克風災後最好消息」。

屏東首個升壓併聯光電廠

林邊不少地勢低漥的農地遇雨就淹,因為幾乎已無法經營農業,其中近500公頃由農委會劃為中央光電專區,寶晶能源透過城市綠能開發土地,因為現有低壓饋線不足,今年投入自建升壓站,將22.8KV升為69KV以利併聯入電網,今天舉行升壓站啟用儀式,太陽能光電板所發出的電經過升壓站,終於約在中午左右正式進入電網。

寶晶能源表示,氣體絕緣開關在使用上有許多優點,不僅壽命較長,體積也較小,加上不是採用油壓,在保養維護上簡單許多,且重點是不會產生電弧,不會驚擾到周遭,但因為成本高,目前只有台電的工程會使用這種升壓站,是國內最高規格。

寶晶預計在林邊施作達150MW(百萬瓦)的光電場,進度在升壓站建設完成並供電後,目前是屏東中央光電專區的第一例,而自建升壓站還採用高規格的「氣體絕緣」可說是台灣民間業者第一。

寶晶能源董事長蔡佳晉強調,投入綠能是讓荒廢的農地再利用,農民增加收入,政府實現綠能政策,企業又能賺錢,這是一項多贏的產業,今天能夠順利併聯,除城市綠能的開發,縣府的綠能辦公室整合,更是讓進度加速,在整地期間發現這些被水淹沒的廢耕地,緊臨路邊者是充滿了外地車輛來隨意亂丟的垃圾,他們廢了好大功夫整理,今年雖然只發了6.8MW的電,但就是屏東目前第一筆電。

400多名地主出租 「很棒的利用」

「莫拉克風災後聽到有關於自己的土地最好消息」,寶晶和城市綠能合作,和在地農民搏感情,最後共有400多名地主出租,今天有農民獲訊,是直說「八八的慘狀到現在都還忘不了」。

77歲的農民吳義隆說,他出租種電的地約2分,但早在八八風災前,該處就屢屢受淹,旱季就要走200多公尺的田梗路,有時下點小雨,旁邊的水溝就爆漲甚至溢出,嚇都嚇死了,八八風災時該處田淹了至少1個成人高,變成名符其實的濫田,加上年紀越來越大,根本難以利用,聽到人說可以出租而出租。另72歲的邱志成原本在案場種有3分蓮霧,但也是因為出入不便,加上年事已高,根本不知道怎麼繼續下去,八八前就常常水退不了,八八後更是連想接近的心力都不大,轉而專心照顧另一片不會淹水的蓮霧園,兩人都認為,放著廢耕沒收入,不如出租,現在真的發電了,覺得是很棒的利用。

本文轉自: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363850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