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推廚餘摻畜糞尿共消化試驗 11月底前啟用

環保署今天表示,由官民合作的全國首例廚餘與禽畜糞尿共消化試驗預計11月底前正式啟用,明年8月將有結果出爐;若試驗可行,未來可推廣至各地養豬場,增加廚餘多元去化管道。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指出,民國107年底國際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為全力防堵疫情,國內廚餘原本的去化管道因此限縮,每天約有1700噸的養豬廚餘需改以其他再利用方式去化。

環保署說,廚餘收集處常常因臭味,是民眾嫌惡的鄰避設施。因此由環保署補助、新北市環保局與屏東縣中央畜牧場公私協力推動全台首例「廚餘與禽畜糞尿共消化實廠試驗暨沼液沼渣回歸農地肥分使用試驗計畫」,由民間設置4座各1000噸的存槽,將廚餘結合豬糞尿,既可堆肥,也可利用沼氣發電。

曾獲神農獎的中央畜牧場場長蘇鵬表示,計畫今年11月底前開始進行投料操作,每天約可消化20至40公噸廚餘,預計明年8月結果出爐,若試驗成功,廚餘將有更多去化管道,預估每天可再增加2000度電力。

蘇鵬說,原本經營畜牧場約養2萬餘頭豬,80幾年就開始研究豬糞尿沼氣發電,為此甚至也考取甲級廢棄物處理證照;畜牧場早已設置發電系統,每天平均可發4000度電力。

蘇鵬指出,透過環保署的協調、補助,並自力增設桶式發酵槽及破碎打漿設備,原有豬糞尿氮磷濃度為3%,計畫加入廚餘進行共消化後,其共消化漿液(豬糞尿+廚餘)將可提高約8.23%,提升有機物含量,進而提升沼氣產量。

環保署表示,未來包括廚餘、果菜殘渣、農業廢棄物等有機廢棄物,亦將納入併同共消化,其產出沼渣沼液等肥分得以回歸農地再利用或製成有機質肥料,以提升廚餘再利用及能資源化成效,沼氣量及售電收入的增加,更成養豬業者的後盾,實踐循環經濟政策與理念。

本文轉自: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48/5022581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