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廢再利用「 木瓦斯」顛覆對能源的想像

農委會支持虎科大研究農廢生質熱能利用與循環農業,希望解決農業廢棄物問題,且達到循環經濟、零廢料目標。

林世章指出,目前農業綠色能源與循環經濟的發展,比較著重於畜產廢棄物厭氣沼氣生質能,農林植物衍生的生質能相對被忽略,其實農林廢料都是寶,妥善利用可轉化為能源。

林世章以機械專業帶領該校農林產業節能機械研發中心團隊,投入農村廢棄物生質熱能利用研究,研發出多套將農廢轉化為能源的機器設備。

林世章舉例竹筍產業,全國至少種植20萬公頃竹,其中單雲林縣農民,每年就疏伐產生約6萬多公噸廢竹材,可製成約3萬6千公噸燃料棒,再經氣化能獲得優質的固、氣兩態生質能源,氣態能源被命為「木瓦斯」,用來鍋爐蒸煮,做農食品加工、土壤殺菌很適合,比天然瓦斯便宜一半,過程完全零廢料。

林世章強調,不只是竹子,稻草、菇類生產太空包、蔗渣等,都可變成乾淨的優質生質能源,臺灣很缺能源,農村有農廢問題,解決農廢讓農村變乾淨,又有綠能可用,堪稱多贏。

朱色帆袋內裝著以農林廢加工轉化成的「木瓦斯」。(攝影/許素惠)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立委蘇治芬都非常肯定林世章的研究成果,建議先在雲林大糧倉計畫的有機專區設置示範區推動。

本文轉自: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47483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